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73
糖尿病性眼肌麻痹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15-01

    糖尿病并发脑神经损害较少见,临床上常以眼睑下垂、复视为首发症状。现报告笔者收治的9例住院病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男8例,女1例;年龄45~69岁,平均62岁。有糖尿病史7例(0.5~19年,平均6.6年),2例以眼肌麻痹为首发症状,其中1例为葡萄糖耐量降低(IGT)。单侧动眼神经麻痹6例,伴复视、头痛各3例,2例曾发生过上眼睑下垂(交替性两侧动眼神经麻痹1例,复发性单动眼神经麻痹1例);单侧外展神经麻痹3例。入院时血糖4.2~29.5mmol/L,头颅CT示3例存在脑白质脱髓鞘改变,2例做脑血管造影阴性。予严格控制血糖、营养神经、扩血管等综合治疗,住院7~43天。1例无缓解,8例好转出院。

    2 讨论

    糖尿病的神经系统并发症以周围神经受累最多,脊髓次之,自主神经和脑神经较少见。其发病机制与多因素共同作用有关,其中葡萄糖转化为山梨醇和果糖增多,导致细胞内渗透压增高,引起神经细胞肿胀和纤维化,节段性脱髓鞘 [1] ,是造成神经损害不可忽视的原因。本组3例行头颅CT示脑白质脱髓鞘改变。

    脑神经改变多为一侧动眼神经,其次为外展神经,其原因可能为动眼神经在其行走过程中受大脑后动脉、眼动脉分支及硬脑膜下垂体动脉供血,其侧支循环不丰富,当出现血管闭塞时,神经内膜微血管继发性缺血、缺氧易导致动眼神经受损 [2] 。本组动眼神经受累6例,3例累及外展神经,均为单侧。本组动眼神经损害伴复视、头痛各3例,Zorrilla等报告动眼神经麻痹病人55%有眶部或额部痛,疼痛与复视可同时或先后发生,疼痛的原因可能为同时累及三叉神经另一支所致 [3] 。文献报告,隐性糖尿病、未治疗和治疗不正规的糖尿病易发生脑神经麻痹 [4] 。本组有1例IGT发生脑神经损害,推测IGT时由于血糖高于正常,可造成脑神经损害。因糖尿病可以慢性并发症为首发症状,故脑神经损害在IGT时即可出现。糖尿病单一外周神经损害有自发缓解趋向,故脑神经损害的预后较好,一般数周或数月后可自发缓解或痊愈,但可复发 [5] ,呈单眼反复发作或双眼交替发作。本组各有1例。

    在临床上,对于既往有糖尿病史,突发眼肌麻痹者易诊断;而对于以眼肌麻痹为首发症状者,尤其老年人,无三多一少症状,应想到糖尿病的可能,并做相关检查,以免漏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胡绍文,郭瑞林.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27.

    2 郭莎莎,白晓光.糖尿病性眼肌麻痹6例临床分析.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2):115.

    3 王小冬,张均.动眼神经麻痹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5,12(6):340.

    4 赵青春.糖尿病伴发颅神经损害11例临床报告.脑与神经疾病,1996,4(3):175.

    5 朱宪彝.临床内分泌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35.

    作者单位:641000四川省内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5)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