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83
格林—巴利综合征肺部感染的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42-02

    格林—巴利综合征主要的危险是呼吸麻痹,呼吸麻痹的成功抢救是提高本病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在抢救过程中,肺部感染的有效预防护理,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1~2002年收治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人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6~60岁,平均(38±2)岁,其中5例气管切开上呼吸机,10例留置胃管。

    2 预防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抬高床头,鼓励病人咳嗽、深呼吸,定时翻身、拍背、稀释痰液,及时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吸痰。吸痰时,动作轻、快、稳,切勿反复抽吸,避免损伤气道粘膜,每次吸痰时间10~20s为宜,吸痰管专人专用,口鼻腔吸痰管与气管内吸痰管严格区分,防止交叉感染。

    2.2 留置胃管的护理 本病有吞咽困难者,一般给予留置胃管,鼻饲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且易消化的流质饮食,保证机体足够的营养,增加机体抵抗力。进食时和进食后30min取坐位,防止食物返流误吸。每天早晚用生理盐水棉球口腔护理,防止细菌向下移行而引发肺部感染。每周更换1次胃管,长期留置胃管,插管困难的病人,采用4周更换胃管1次,但同时应加强管道的护理,每日用滴鼻剂滴鼻2~4次,保持通畅。拔管时,尾端封闭,防止大气压导致管内残液误入气道。

    2.3 辅助呼吸器械的消毒 呼吸机可拆部分每24h更换消毒,雾化贮液瓶内液24h更换1次。病房每日用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30min,避免探视,减少不必要的人群流动,定期进行室内空气细菌培养。

    2.4 心理护理 本病发病急,病情进展快,恢复期较长,病人常情绪低落,给疾病的康复带来不利。护士应积极主动 关心病人,认真听取病人的诉说,详细解释各种治疗手段的用处及必要,取得病人的配合,保持良好心态,增加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3 效果评价

    有报道,气管切开4天以上者,54%的病人继发肺炎。本组5例气管切开上呼吸机,其中1例肺部感染,1例因拔胃管时误吸导致肺部感染。经过早期预防护理,肺部体疗,定时翻身、拍背,合理使用抗生素,均治愈。其余病例未发生感染。

    作者单位:431700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6-10)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