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53
心理医疗融入老干部“两高”期保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36-01

    随着岁月的流逝,干休所老干部年龄逐渐增大,平均都在80岁左右,处在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各种慢性病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有相当数量的老干部走不动、听不见、看不清,同时随着年龄增大,老年变异性格越来越明显,严重的攀比心态,违疾忌医,足不出户,不愿活动等,在少数老同志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些给干休所医务人员的医疗保健,提出了新的问题,是遵循过去传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是与时俱进,在老干部“两高”期开展心理医疗融入老干部的保健?这一新课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近年来,我们随着保健力度的加大,在老同志医疗保健中同时开展心理医疗同步,获得了一定的效果,老干部普遍反映,心理医疗融入老年“两高”期保健,对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提示我们战胜慢性疾病的信心是大有帮助的。现将我们多年从事心理疗法加强老年保健工作的实践经验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提高保健人员对老干部“两高”期心理医疗的认识

    1.1 老干部保健,干休所为一级站,医务人员是医疗保健的第一责任人,对待老同志保健,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老同志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就是检验我们工作到位不到位,标准高不高和满意不满意的天平,老干部是国家宝贵财富,为老干部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工作的宗旨。也是我们经常教育的内容。几十年来,他们积伤成疾,积劳成疾,现在安度晚年,我们要给他们创造一个以情感人,以诚相待的工作氛围。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新的保健方法和讲究实效的保健措施,让老同志有心理话给我们说,有什么要求给我们讲,真正视我们为他们医疗 保健上的贴心人。

    1.2 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我们言行。在干休所一句话能反映出我们工作人员对老干部的态度,一个脸色、一个表情和一个动作都能在老同志心理上产生各种反应,俗话说:“一句话叫人笑,一句话叫人跳”就看你能否应用善解人意的方法,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为了满意的心理疗法,我们制定了奖惩制度,公布上墙,直接和晋职晋级,福利挂钩。经常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征求老同志意见,给我们的服务态度评分,同时明确规定,要摒弃那种老同志多说一句,就视为“罗嗦”或者爱理不理,更不能将“老小”性格视为老年精神障碍对待,在老同志疾病诊治上,要认真地讲解,不能以唬人的方式迫使接受就医。
, 百拇医药
    2 加强保健人员对老干部心理治疗技能的提高

    现在老干部都进入高龄阶段,血管硬化,各脏器老化,退行性变,老年性格变异,老年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这样需要我们不仅要有老年病的诊疗技术,而且还要有从心理上帮助解决精神障碍。目前各干休所从部队调入的年轻医生增多,给干休所的医疗保健工作注入了活力,但是我们要看到,在诊治老年病方面特别是心理治疗的配合,还要一个学习过程。多年来,我们采用两步走的办法,立足本单位以老带新。走出去参加地方老年病心理咨询讲座,请进来让地方老年病专家结合干休所“两高”期实际,讲解老年心理和疾病的关系,以及标本兼治在老人身心疾病治上的应用,效果很明显。所以我们认为干休所老干部的医疗保健,要与时俱进,身体治疗与心理治疗并举,只有这样老年病的防治才有真正的效果。

    作者单位:215006苏州军分区第五干休所卫生所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吴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