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63
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讨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宜采取导师指导与科室协同指导、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导师指导与研究生自学、培养本科室研究生与培养其他科室研究生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关键词 研究生教育 培养模式 人才管理

    研究生教育是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院先后培养各类研究生165名,协助兄弟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43名、博士后研究人员3名,毕业研究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有40名担任科室行政正、副主

    任;有33名已晋升为高级职称;有18名26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有12名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励。在研究生培养和教育中,除了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之外,我们还应抓好四个结合。

    1 导师指导与科室协同指导相结合
, http://www.100md.com
    1.1 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和全科室协同配合下导师与指导小组相结合的指导体制。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全面负责,特别是抓好两头,即选题、定题、开题和论文总结、修改定稿两个环节。课题研究中期还要经常性地进行检查、监督、指导,与研究生进行平等的学术交谈。当然,研究生培养工作仅仅依靠导师一个人是难以完成任务的,必须依靠科室领导的重视和科室全体同志协同配合。科室领导对研究生培养要十分重视,应把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中心任务纳入科室全年业务工作规划之中,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另外,组织科室全体人员充分发挥群体优势,齐心协力,积极关心、支持、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1.2 运行机制 科室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对研究生课题进行开题论证,邀请教研室老师或相关科室老师参加,从课题选择、科研思路、实验方法、技术路线,以及具体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充分的论证,并对其课题的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也可将研究生的开题论证报告分别寄给外单位同行专家函审评议,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从而使课题设计更趋严密,切实可行。
, http://www.100md.com
    1.3 结合效益 由于许多研究生培养科室本身就是由多个研究专业小组组成的,因而,充分利用科室内各研究组已建立的实验方法、技术手段,既可缩短建立科研方法和预实验时间,对现有的设备、仪器、试剂加以充分利用,又可节约研究生经费开支,可谓两全齐美。另

    外,研究生在进行课题研究中,尤其在致伤、取材等环节,需要人手帮助,通过组织科室同志协助配合,就能使实验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迎刃而解。因此,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实际上是导师指导与科室协同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

    2 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2.1 研究生课题与科室研究方向一致 一方面要求研究生的学位课题必须纳入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方向,以及科室的科研业务建设之中,研究生所开展的学位课题,也就是科室、导师研究的分题。另一方面研究生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科室的主攻方向,并为开展课题研究建立了新的技术途径和方法。如战创伤休克研究室,经过长期的实践与研究,逐步确立了“战创伤休克病理生理及机理研究”这一科研主攻方向,培养24名研究生都紧紧围绕这一科研方向,不断深化研究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 http://www.100md.com
    2.2 研究生参与科室的教学活动 研究生在学位课程学习结束后,必须参加科室的教学活动,带小班实习课。在高年资教师的指导下,书写教案,进行试讲,做预试验;上小班课时有老教员随堂听课,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必要指导。研究生带教结束后参加本科室专业考试,教学组根据研究生带教效果和考试成绩加以评估。研究生参与专业教学活动,使其在全面掌握知识、言语表达及组织教学能力等方面都得到锻炼。同时,研究生参与教学,从另一方面也充实了教学力量,提高了教学质量。

    2.3 人才成长促进学科建设 通过培养研究生,选留师资,使中青年教师的素质明显得到提高。研究生培养是学科选拔学术接班人的主要途径。毕业研究生留医院工作时,给机会、压担子,让其独立承担科研课题,组织教学工作,担任教学组长促使他们更快的成长。近年

    来,留院的18名博士,13名已晋升为高级职称,其中有1人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有1人获得全国百名中青年科技之星;有10名已担任科室正、副主任。
, 百拇医药
    2.4 教学相长,促进科室整体素质的提高 研究生年轻活泼,对新鲜事物反应敏锐,精力充沛,能在短时间内接受和掌握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导师指导研究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参与指导的老师也颇多收益,从而促进科室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培养研究生既是学科,特别是重点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核心任务之一,又是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3 培养本科室研究生与培养其他科室研究生相结合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学科专业越分越细,学科之间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已是大势所趋,研究生培养也需要适应这一发展的客观要求。不仅要培养本科室研究生,也为培养其他学科专业研究生做出努力,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的方式可以参加其他科室的指导小组或作兼职指导教师;或与其他科室联合培养研究生;或为其他科室研究生进行指导、建立技术方法,协助进行某些具体指标的测定和观察。在为其他学科培养研究生时,注意寻找本学科与这些学科的学术结合点,使他们学习后既对本学科专业有所了解,有所贡献,也为今后学科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撞击伤实验室为胸外科合作培养研究生,课题定为胸部撞击伤发生机制及防治研究,由于发挥了胸外科的临床特色,阐明了胸部撞击伤的临床特点及其变化规律,同时在课题研究中,由于专业渗透,一方面建立了多项胸部撞击伤的监测指标,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本学科专业自身的发展。通过本科室向其他科室给予技术支援,其他科室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在培养人才上起到相辅相成作用,从而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协作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先后为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等军地院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43名、博士后研究人员3名;为本校内联合培养博士生12名、硕士生31名。
, 百拇医药
    4 导师指导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

    4.1 研究生培养需要导师的指导 研究生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学术水平、带教能力及工作责任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培养研究生的质量,导师应主要加强在以下几方面指导:(1)根据培养目标和方案,结合研究生个人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2)督促检查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 特别是考查其自学能力和考核成绩。(3)提出或审定由研究生提出的研究课题及实验设计,指导并开展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论证。(4)督促其查阅文献,写出与研究课题密切结合的综述。(5)认真指导预实验,经常检查实验方法和结果。(6)指导撰写论文,并反复修改及审定论文。(7)经常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着重解决知难而进、实事求是、勤学苦练、团结协作等方面的问题。

    4.2 导师指导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 在导师加强指导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刻苦自学的精神,自已学习有关资料,自己动手建立技术方法并进行实验,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防止依赖包办、抱着走现象。只有将导师指导与研究生自学结合起来,使研究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科学思维分析的能力、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才能培养研究生的锐意进取精神。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饶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