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93
医疗服务需要人性化———谈医疗服务中的人文关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医学,医学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古老的技术之一。在人类的早期,由于科学技术不发达,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不足,所以那时的医学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迷信色彩,甚至医巫不分。到了1910年,美国的亚伯教授(Abrahan Flexner)鉴于当时美国的医学教育杂乱无章及缺乏科技水平的状况,而发表了一篇报告,强调了科学知识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这篇文章在当时获得了很大反响,使得整个医学教育开始注重科学,然而却也逐渐忽视了医学教育中的人文教育。直至1970年以后,人们又渐渐发觉没有人文教育的医学教育是不行的。如果医疗行为忽略了人的存在,病人可能遭致更严重的身心伤害,人文教育才开始慢慢抬头。那么到底什么是人文?人文包括哪些?《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人文”指人类社会各种文化现象,包括哲学、文学、艺术、历史、逻辑、人类学、心理学、伦理学、人际学都是人文教育的一部分,也许很多人会问:“这跟我们从事医疗、护理工作有什么联系?”回答是肯定的。就医学教育的观点来说,这些人文素养的加强,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升医务工作者的道德伦理、推理能力、逻辑演绎、敏锐观察、明辨是非及人际沟通能力,从而有助于医疗质量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
, 百拇医药
    当今,医学模式已由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现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医师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一个有疾病的人,一个社会的人,这就要求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是一个好“医师”而不是“医匠”。“医匠”就如同木匠、工匠,是受过良好专业训练的医学人才,但因为缺乏人文素养,始终无法真正关爱病人,甚至会为了证明他的科学理论,把病人当成一个实验的对象。我们的社会不需要这样的人才,需要的是能真正关怀、关爱病人的医务人员,他不仅仅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还要能关心病人病痛解除后的生活质量。著有《人文在医学上的地位在哪里?》一书的作者卡西妮(Cassell)就主张医学教育应特别重视人文,曾有很多人讥讽她说:“人文教育不是真实的,内科学、外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卡西妮答辩说:“虽然医学技术能治好机体的某一部分,但是医师接触病人时要面对的除了疾病以外,还有疾病带来的恐惧、悲观、失望、幻想、期待、希望等”,当一个医务人员没有人文修养时,是无法应对病人因病而衍生出来的许多其它问题的。在我们医院曾有

    一个病人,他因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术后1周病情恢复,痊愈出院,出院后随访发现病人性格有明显改变,变得寡言少语、胆小怯懦、谨小慎微,追问其原因,他说听别人讲一个人胆囊切除以后就没有胆量了,所以他胆小怕事、谨小慎微,从不敢大声说话,我们就和两个同样做了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到他家里向他细心的解释,从胆囊的解剖、生理以及 疾病的病理生理、转归一一详细地向他讲解,讲明了现代解剖学的胆囊与传统观念所讲的胆量的“胆”之区别,病人思想障碍解除了,性格及言行恢复正常,随访2年无异常。一个没有人文修养的医务人员很少会关心病人因病而衍生的其他问题,如心理障碍;很难做到对病人的出院随访、追踪观察、人性化服务,如果忽视了这些,很多病人也许生理上的某一疾病得到了医治,却又带来了心理上的障碍,病人仍没有得到安全的身心健康,由此可见医疗服务需要人性化服务,需要人文关怀。
, 百拇医药
    那么如何在医疗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呢?聆听、沟通、亲切、关怀、关爱、医德、医术都是必不可少的。聆听就是要学会倾听病人的心声,要有细心、耐心和爱心,病人有许多不愿向别人说的话可能对医师讲,甚至有时会显得有点婆婆妈妈,有人文素养的医师,这时就不会粗鲁地打断病人的倾诉,而会善意地引导病人,使其将病情如实的讲述出来,以便于疾病的诊治和康复指导。沟通是一门艺术,沟通是一种能力,一个有人文素养的医师必须有这种能力,有这种修养;沟通是一条渠道,是医师很好地了解病情、了解病人的渠道,也是病人很好地了解医师的渠道,而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对疾病治疗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医学发展也日新月异,医学的发展似乎转变成更多依赖各项科技的检查,而人与人的沟通在逐渐的疏远,医疗关系似乎也远离人性,在医疗关系中,医师们越来越注重疾病的治疗及检验单的开出,而逐渐缺乏人与人之间彼此的沟通、彼此的人性关怀;要知道只有沟通才有理解,只有沟通才有相互信任。同样亲切友善的态度对病人也非常重要,病人因病而衍生的悲观、恐惧的情绪在医师亲切友善的关爱中会很好地得到缓解,看到医师亲切的面容病人就会觉得曾经认为结果很坏的问题一下子显得如此微不足道,这对疾病预后大有裨益。高尚的品德和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无私的关爱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必需的人文修养。我国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在其名著《千金要方》中曾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体现了多么博大的慈爱之心和高尚的从医品德。同样被尊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誓言也说“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惟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做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倘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请求神祗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我若违誓,天地鬼神共亟之。”也告诫从医者要为病人谋幸福,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只有加强了人文修养,才能做到对病人无私奉献而无悔无怨。

    当然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人文关怀必须体现在精湛的医术中,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是医务人员为病人服务的基础。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也曾说———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而告诫学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像孙思邈所说的一样,对医术终生勤学不倦,孜孜追求不已。

    在医疗服务期盼人性化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精湛的 医疗技术,同样需要人文关怀,只有这样才能为每一位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关心、关怀、关爱病人。

    作者单位:421800湖南省耒阳市中医院

    (编辑 紫萱), http://www.100md.com(谷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