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7313
老年病人围手术期肠外营养支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腹部手术的老年病人围手术期肠外营养支持的效果。方法 对108例接受Ⅲ~Ⅳ类腹部手术的老年病人在围手术期辅以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根据病人体重供给能量105~126kJ/kg,采取双能源供能,糖脂比例为1~2∶1,热氮比为418~627kJ∶1g,配成一营养混合液,经外周静脉或中心静脉输注,疗程5~14天。肿瘤病人术前3天单剂量5-FU0.75g化疗,术后第15~20天正规化疗。结果 90例无手术并发症,62例血浆白蛋白、53例血红蛋白在肠外营养支持后超过术前水平。48例体重增加。并发胆漏1例,吻合口漏3例,伤口感染8例,伤口裂开2例,肝功能损害6例,外周静脉炎5例,导管感染1例,气胸1例,均通过肠外营养及对症处理。死亡6例均为晚期肿瘤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结论 老年病人在围手术期提供肠外营养支持,增加了病人对治疗的耐受性,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治疗效果。

    关键词 老年人 腹部手术 围手术期 肠外营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25-02
, 百拇医药
    营养支持是近代医学的重大进展之一。它对机体康复,降低病死率,促进外科手术愈合,减少疾病或大手术后蛋白消耗及负平衡起到了积极作用。老年手术病人因各种原因常合并有各种营养不良。营养支持在外科老年病人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院外科干部病房自1997年1月~2002年12月,对108例接受Ⅲ~Ⅳ类腹部手术的老年病人在围手术期辅以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PN)支持治疗,收到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78例,女30例;年龄61~90岁,平均年龄71.82岁。行胃癌根治或全胃切除术48例,结直肠癌根治术40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6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术或胆肠内引流术6例,晚期肿瘤行短路手术8例。本组病人入院时或行PN前,血红蛋白<60g/L12例,<80g/L28例,<100g/L42例;血浆白蛋白<30g/L20例,<35g/L40例;体重低于标准体重58例。
, 百拇医药
    1.2 营养支持方法 根据病人体重供给能量105~126kJ/kg(25~30kcal/kg),应激情况下亦不超过146kJ/kg(35kcal/kg)。采取双能源供能,即非蛋白热量占葡萄糖和脂肪乳剂组成。糖脂比例为1~2:1,脂肪热量占非蛋白热量的30%~50%。热氮比为418~627KJ:1g。加用电解质,微量元素,水溶性及脂溶性维生素。各种营养物质在净化台内均匀混入3L静脉输液袋内,配成全营养混合液,经外周静脉或中心静脉输注。

    1.3 疗程 根据病情一般疗程5~14天,本组1例行胃癌根治术后残胃无张力,行肠外营养治疗30天痊愈。严重营养不良术前3~ 5天开始,中度营养不良术后第1天开始。肿瘤病人术前3天单剂量5-FU0.75g化疗,术后第15 ~20天正规化疗。

    1.4 输注途径 外周静脉输注70例,输注时间8~12h,中心静脉输注38例,中心静脉途径 均采取经锁骨下静脉穿刺行上腔静脉插管,24h持续输注。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08例接受Ⅲ~Ⅳ类腹部手术的老年病人,在围手术期辅以PN治疗,其中102例肿瘤病人,86例术后接受了正规化疗。90例无手术并发症,恢复顺利。PN支持结束后,血浆白蛋白增加62例,无明显变化35例,下降11例;血红蛋白增加53例,无明显变化41例,下降14例。48例体重较入院时增加。手术并发症:胆漏1例,吻合口漏3例,伤口感染8例,伤口裂开2例,与PN有关并发症:肝功能损害6例,外周静脉炎5例,导管感染2例,中心静脉导管脱出1例,锁骨下穿刺置管致气胸1例,以上并发症经PN及时对症处理痊愈,没有影响病人的治疗过程。死亡6例,均为晚期肿瘤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3 讨论

    老年病人由于各种原因常并存营养不良,尤其是消化道肿瘤的病人,外科手术的创伤和应激,术后短期内正常摄食受限,可使老年病人术后营养不良加重。有报道 [1] ,这类病人术前营养不良的发生率约25%,术后约为30%。Hill认为,病人体重下降>10%,四肢乏力和血浆白蛋白水平<35g/L,有发生与营养相关并发症的可能性,是进行营养支持的绝对指征 [2] 。围手术期采取短期PN支持,可以提高老年病人对手术创伤的耐受力,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手术的死亡率。我们主张,严重营养不良术前应开始营养支持,同时输注白蛋白或血浆以纠正病人低蛋白血症,但术前PN支持应少于1周;中度营养不良可以在术后第1天开始营养支持。有资料显示 [3] ,术后PN支持较单纯术后常规治疗有利于蛋白合成,改善病人营养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本组108例手术病人,90例无手术并发症,62例血浆白蛋白、53例血红蛋白在PN结束后超过术前水平,体重增加有48例,死亡6例均为晚期肿瘤,无直接死于并发症患者。
, 百拇医药
    老年病人的围手术期PN支持宜采用低糖、低脂原则,过度营养和过低营养一样有害。过低营养会引起营养不良,过度营养因代谢紊乱而出现并发症。一般情况下,总热量不宜超过126KJ/(kg·d),应激状态不超过146KJ/(kg·d)。其中非蛋白热量宜为83~104KJ/(kg·d),蛋白质供给为0.8~1.2g/(kg·d),常规加入胰岛素,按1U∶10g加入营养液中,糖尿病人酌情加胰岛素用量或相应减少葡萄糖用量,增加脂肪乳用量。老年病人围手术期营养支持,我们主张采用PN,因为对准备手术的病人,手术前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营养支持的目的,老年病人一般胃肠功能较差,手术后短期内受胃肠道功能的影响难以进行肠

    内营养。

    肠外营养既改善恶性肿瘤所致的营养不良,又能刺激肿瘤的生长,目前是临床关注的焦点。最近对肿瘤代谢特点研究表明 [4] ,即使外源性营养基质供给严重不足时,肿瘤仍然从宿主体内不断获取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以满足肿瘤不断增长的需要,若限制肿瘤宿主营养基质的供应,对宿主机体产生的危害,远远超过抑制肿瘤生长的好处。曹伟新等 [5] 测定静脉营养支持后肿瘤细胞的S%和增殖细胞百分率显著提高,相应G 0 /G 1 百分比明显下降,即肿瘤细胞在获得营养后,细胞由静止期进入到分裂期,而处于分裂期肿瘤细胞对化疗和放疗敏感性增加,本组66例化疗病人治疗经过顺利,各项营养指标稳定或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虽然营养支持有促使肿瘤细胞增殖的潜在危险性,但其改善营养状况,促进机体免疫能力,减少手术并发症和促使伤口愈合更显得具有临床价值。因此,营养支持是老年肿瘤病人围手术期,放疗及化疗期间的重要辅助方法之一。它既增加老年病人对手术治疗的耐受性又提高了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彭俊生,詹文华,汪建平.胃肠肿瘤病人的营养不良与营养支持.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11):650-652.

    2 Hill G L.Malautrition and surgical risk:guideline for nutritional theraˉpy.Ann R Coll Surg,1987,69:263-265.

    3 陆巧,王吉甫.进展期胃癌根治术后TPN支持对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影响.临床外科杂志,1995,3(5):251-252.

    4 李宁.重视肿瘤综合治疗中营养支持的作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11):641-643.

    5 曹伟新,燕敏,林言箴,等.静脉营养对机体免疫功能及胃癌细胞动力学的作用.中国临床营养杂志,1993,1:114-115.

    (收稿日期:2003-03-28) (编辑 晓 亮), http://www.100md.com(朱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