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33
急性复发性胰腺炎48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对急性复发性胰腺炎进行病因分析。方法 收集了2002年1月~2003年7月本院消化内科收住的48例急性复发性胰腺炎临床资料进行病因分析。结果 急性复发性胰腺炎男女比例为3.8:1;其中合并胆结石比例为25.0%,特发性比例为27.1%,高脂血症比例为12.5%。结论 急性复发性胰腺炎的病因复杂,且互为因果;成年组常见病因依次可能为:特发性、结石、高脂饮食、酗酒、高脂血症等;提倡一个综合的预防措施对如何有效预防其复发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 急性病 复发性胰腺炎 病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00-01

    急性复发性胰腺炎指急性胰腺炎复发2次或2次以上,而间歇期如常,无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异常,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临床特殊类型,是常见急腹症之一。本文收集了2002年1月~2003年7月本院消化内科收住的48例急性复发性胰腺炎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8例中,男38例,女10例,年龄14~70岁。按年龄分组,幼年组:≤14岁1例;成年组:15~59岁33例;老年组:≥60岁14例。

    1.2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均有持续性上腹疼痛,经体检、血尿淀粉酶、腹部B超、胰腺增强CT检查确诊,48例按年龄及病因分组情况见表1。

    表1 年龄及病因分组情况 (例)略

    2 讨论

    急性复发性胰腺炎病因复杂,其确切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从临床发病来看,与许多疾病状态和药物有关。临床最常见者有胆源性、酗酒、饮食因素、感染、外伤和手术、血管疾病、内分泌和代谢等。有报道60%~70%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合并胆结石 [1] ,本组病例为25.0%,较报道的为低。且男女比例前者为1:2,本组为3.8:1,亦不符。特发性者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其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一般认为5%~50% [2] ,本组为27.1%;另有报道在急性胰腺炎中有12%~38%存在高脂血症 [2] ,本组为12.5%,与报道一致。在老年组14例中,病因由高到低依次为:胆结石、高脂血症、高脂饮食、酗酒、特发性等,全部病例均有原发基础疾病,提示已有急性胰腺炎发作史的老年患者,须加强基础疾病的治疗。但该组中4例胆结石患者,已有2例行胆囊摘 除术,仍不可避免地再次复发急性胰腺炎。是否与胆结石患者存在内分泌及代谢方面的问题,而易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复发,尚待进一步研究。在成年组中,病因由高到低依次为:特发性、胆结石、高脂饮食、酗酒、高脂血症等,与老年组及临床报道明显不一样,是否提示急性复发性胰腺炎在成年人中有其特殊的发病机制。近年来,随着诊断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于临床,特发性中的不少病因已澄清。James等[2] 认为特发性胰腺炎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1)隐性结石,一般直径<3mm。(2)Oddi’s括约肌功能障碍。(3)肿瘤。尤其是40岁以上的患者,须警惕是否有胰腺肿瘤的存在。本组目前虽无肿瘤发现,亦无条件完善进一步检查。但特发性因素确为老年人发病中不可忽视的因素,而且不能通过常规的饮食调理、戒酒进行预防。成年人来自家庭、工作、社交等多方面的压力,可造成精神情绪的波动。这种精神因素的刺激,使神经系统调节紊乱,而可能导致胰腺炎的发作 [2] ,是否构成特发性因素之一,尚待研究。在本组中,有1例酗酒患者,9年中反复发作,目前虽无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异常的证据,但CT、B超均提示胰腺钙化,呈慢性病变急性发作,酒精是急性复发性胰腺炎慢性化的一种常见病因 [1] ,戒酒十分必要。成年人合理饮食、规律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加强锻炼,可能成为一种可行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幼年组仅1例,且为特发性,可否提示幼年发病者,胰腺可能具有潜在的胰管或血管先天发育畸形。该类患者有必要进一步行胰管或血管造影检查。
, 百拇医药
    总之,急性复发性胰腺炎的病因复杂,且互为因果。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酗酒、高脂饮食,既可以是单独的病因,又可以是已具有基础疾病患者(胆结石、高脂血症)的诱因。急性复发性胰腺炎在成年组常见病因依次可能为:特发性、结石、高脂饮食、酗酒、高脂血症等。对如何有效预防其复发,目前临床还是一个难题,有待于消化科专家的进一步努力,但提倡一个综合的预防措施还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江鸿志,曹世植.实用消化内科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462-464.

    2 刘来村,史继学,冯培勤.急性消化系统疾病诊断治疗学,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23-224.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秦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