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353
青岛经济开发区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62-0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要求的卫生监督体制。根据卫生部《关于印发〈关于卫生监督体制改革方案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青岛市编委《关于青岛市卫生监督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管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率先在青岛市实现了区(县)级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实施卫生监督职能和疾病控制职能分离,卫生改革走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为了适应卫生改革发展需要和疾病控制模式的转变,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满足人民群众对预防保健工作的需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和青岛市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并结合经济开发区的实际情况,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在探索卫生监督工作发展思路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 百拇医药
    1.1 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根据青岛市关于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一系列要求,确定我区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1.1.1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改革的精神,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积极稳妥地实施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卫生执法体制,为开发区的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1.1.2 改革的原则和目的 坚持卫生部《关于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所划定的改革的基本原则,积极落实“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要合理划分卫生监督和卫生技术服务的职责,将原来由各卫生事业单位承担的卫生监督职能集中,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机构适当加以精简、归并、调整,组建卫卫生监督任务”的要求,实行卫生监督执法“依法行政,政事分开,综合执法,严格管理”,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发展的卫生监督新体制。通过改革,初步实现三个转变一个分离,即转变卫生事业单位执法为行政执法,单纯的公共卫生执法为综合执法,多头执法为统一执法,实现卫生监督与卫生技术服务相分离。
, http://www.100md.com
    1.2 改革后卫生监督机构的性质和主要职责

    1.2.1 卫生监督机构的性质 经开发区编制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撤消原来的区卫生防疫站,将其承担的卫生监督职能和疾病控制职能分离,分别组建区计划生育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和区疾病控制中心,均为隶属于区计划生育卫生局的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2.2 卫生监督所的主要职责 (1)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具体实施卫生监督规划;(2)负责各类卫生许可和医疗许可等证件的申请、受理、初审、验收和批准后的发放等具体工作;(3)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定期上报卫生监督抽查结果;(4)负责受理、举报、法律咨询和卫生监督、稽查,对有关案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5)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对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6)根据规定负责对建设项目的新建、扩建、改建、选址、设计实施卫生审查;(7)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执业医师许可进行审理和监督;(8)完成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 http://www.100md.com
    2 面对新的形势,把握大局,统一思想,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开创卫生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我区新的卫生监督体制的建立,率先在青岛市实现了区(县)级卫生监督职能和预防保健职能的分离,卫生监督改革走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卫生监督所以此为契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发展方向,以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卫生监督职能为目的,积极深化内部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和内涵建设,使我区的卫生监督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2.1 完善规章制度,建全了内部工作运行机制 现行的卫生监督体制改革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遵循,也没有一个既定的模式可以借鉴,过去体制下卫生监督工作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管理经验和运行模式,已很难适应新时期的卫生监督工作的需要。为此,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观念,定期向青岛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学习,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一系列工作运行程序和制度,借鉴前期工作的一些成功经验,完善了我区内部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制定并实施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处罚合议制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处罚工作运行程序》、《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监督科室工作职责》、《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监督员职业道德规范》等制度、规范,并积极落实“五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执行公务的法律法规,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处罚依据,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体现卫生监督“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坚持“卫生监督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任务,使“依法行政”更趋规范化,提高了综合卫生监督的工作效率,确保“绿色通道”畅通、高效,受到了被监督单位的好评。
, 百拇医药
    2.2 建立了监督所与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的定期会议制度,就卫生监督所和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些工作职责问题,进行界定。

    2.3 建立了工作联动制度,在突发事件问题上,如食物中毒、急慢性职业中毒等突发事件,监督所与疾控中心同时出动,按照事先划定好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2.4 在工作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卫生局沟通,并主动请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时,积极协调工商、公安、城管、劳动、渔政、港监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卫生监督执法的工作力度,做好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2.5 加强卫生监督员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水平。新成立的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代表政府履行卫生监督执法职能,卫生局为卫生法律法规的执法主体,这样,对卫生监督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在执法活动中,不断加强卫生监督员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卫生监督员的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外树形象,内强素 质,不断增强卫生监督员的职业责任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加大卫生监督执法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基本改变了以前卫生执法力度较弱的现状,真正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卫生行政执法队伍。
, 百拇医药
    3 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体会

    3.1 转变观念,统一认识,理清思路,稳妥发展 面对新的形势,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改革的大潮中去,要始终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坚决服从上级的改革精神,了解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配合、支持、理解卫生体制改革,为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3.2 搞好协调,及时沟通,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卫生监督与预防保健职能的分离,不可避免地带来两个单位的工作协调问题,若配合不利,极易在如监督和检测的问题、监督和检验的问题等具体问题上造成分歧。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部门协调运行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卫生局与监督所、疾控中心之间,监督所与疾控中心两个单位的负责人与负责人之间、两个单位的科室与科室之间应定期对工作进行协调、沟通,这直接关系到改革能否成功。

    3.3 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预防保健工作人员和卫生监督员的整体素质。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关系到改革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事先作好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稳定原来卫生防疫队伍的思想,以保证改革稳妥进行。

    3.4 树立大卫生观念,明确卫生体制改革后的职责分工问题。对于两个单位的职责分工,事先一定要在科学的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周全考虑,多了解,多学习,严格按照卫生法律、法规中所规定的权限进行分工,是卫生监督执法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划定在监督所,属预防保健的工作职责要界定在疾病控制中心,避免出现工作中的交叉和重复现象,以便真正达到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3-03-05)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井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