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463
新型泰尔茂套管针临床使用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51-02

    比较新型带回血功能的日本产泰尔茂静脉套管针(Terumo)与一般常用进口静脉套管针在不同年龄、性别、体重的手术病人行静脉穿刺的成功率,以期为市场提供性能更优良的静脉套管针,造福于病人。

    1 资料与方法

    200例手术病人,ASA分级Ⅰ~Ⅱ级,分为儿童组(年龄<7岁)、成年组(20~60岁)、老年组(>65岁)、男性肥胖组(体重>80kg)和女性肥胖组(体重>70kg),每组40例。每组分别采用泰尔茂套管针和常用进口套管针各20例,由固定人员行静脉穿刺,统计成功静脉穿刺的次数,比较两种静脉穿刺针一次穿刺的成功率。

    2 结果

    在成年组和老年组病人,两种套管针的穿刺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在儿童组和肥胖组,泰尔茂套管针的成功率高于常用进口套管针,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种静脉套管针的穿刺成功率的比较 (n=20例)略

    3 讨论

    为手术病人建立静脉通道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临床上常遇到各种原因,如小儿的血管太细,老人的血管质量不好,休克病人血管难找或操作者经验不足等均造成静脉通路不能及时开放,甚至贻误抢救时机。一般静脉套管针的外套管与穿刺针芯之间有约0.5mm左右的距离,因此当看到针芯有回血时如立即置管,常常致置管不成功。这在儿童或肥胖病人尤其明显,因为此类病人的外周静脉常常显露不清,且不易扪摸。泰尔茂套管针是一种构思独特、设计新颖的留置针,它在外套管与针芯之间有一回血槽,因此当回血槽内有回血时,表示外套管已经进入血管,此时置管则一次成功率大大提高。

    我们的经验表明,由于泰尔茂套管针较其它类型套管 针穿刺成功率高,不仅减少了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而且节约时间,降低了费用,达到了最优效果。据文献报道其在日本医院使用率已达70%,故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杨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