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7583
ICU主要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38-02

    由于ICU有如下特点:(1)大量广谱抗生素的经验治疗;(2)创伤性医疗操作频繁;(3)危重病人抵抗力差;床位通常很密集,医务人员接触频繁等。所以多重耐药菌株的出现和在病人之间的相互传播比普通病房出现多。下面就我院2002年ICU主要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作一统计,供临床医生参考。

    据统计结果显示,主要病原菌为硝酸盐阴性不动杆菌、 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阴沟肠杆菌及施氏葡萄球菌。恶臭假单胞、肺炎克雷伯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一定检出率,因例数有限,在此不予统计耐药情况。几种细菌的耐药情况均非常严重,特别是硝酸盐阴性不动杆菌,除氨曲南和氯霉素外,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均高于50%。具体的细菌耐药情况见表1。表1 2002年ICU主要病原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 (略)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新的耐药菌株相继出现,如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VRE)、耐苯唑西林的葡萄球菌(MRS)、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的大肠埃希菌及肺炎克雷伯菌等。细菌的耐药性特别是多重耐药(MDR)问题日益严重,以至导致治疗失败,感染复发,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昂贵抗生素的使用等问题。而耐药机理的多样性,使这一问题的解决变得格外复杂和困难。纵观几年来因抗生素应用不当而出现的诸多情况,人类已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甚至有学者惊呼, 这预示着“抗生素时代的结束”!所以,控制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已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有充分证据表明,耐药性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无控制地和不适当地使用抗菌药物。因此,在使用抗菌药物之前应积极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根据病原菌特点及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生素。把细菌的耐药性防患于未然。

    作者单位:277600山东省微山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