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673
髌骨骨折28例康复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93-01

    我科采用运动疗法、按摩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以及骨与关节损伤后所造成的功能活动障碍或功能活动受限的患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患者尽快重返工作岗位。现就有较完整资料的28例髌骨骨折后,采用相宜康复手段,恢复其膝关节的功能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患者中,女20例,男8例。年龄均在20岁以上。来我科最长时间者多为手术切开复位,取除内固定后,此种患者8例,均在伤后4个月以上。最短时间为伤后1h,即来我科采用抓髌器复位固定11例。采用包膝圈小夹板固定治疗9例。这28例患者在适当时期均采用按摩及运动疗法。

    2 治疗

    28例患者,凡早期伤后即在我科治疗者,采用了相宜的按摩及运动疗法,后期均经过临床检查,X片检查确诊,骨折线已模糊,有骨痂生长即采用正规康复手段治疗,恢复其丧失之功能。
, 百拇医药
    2.1 自我运动锻炼 在伤后早期,就要求患者下地行走。在未解除外固定或内固定时下地直腿行走,对骨折无影响。而能促进骨折的愈合,并能尽量减轻股四头肌、小腿三头肌废用性萎缩,同时为今后膝关节功能活动的恢复打下基础。

    2.2 股四头肌紧张、提髌运动 在骨折线已开始模糊,并有初期骨痂生长时,要尽早做此运动。这样对股四头肌肌力的复原,髌股关节面的重新塑型,防止关节的挛缩及股四头肌挛缩有极大的好处,对今后膝关节伸屈活动的恢复至关重要。

    2.3 反复下蹲运动 通过上述两项运动锻炼后,经X片检查,证明骨折已临床愈合,即可每日坚持反复多次的下蹲运动锻炼,恢复膝关节屈曲活动之功能。

    2.4 按摩康复治疗 凡在我科住院治疗者在早期每次换药时,就采用了相应的按摩手法配合治疗,促进骨折的尽快愈合,通过早期按摩处理,为今后的功能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在恢复功能活动阶段,患者均为膝关节屈曲活动不同程度受限,特别是切开复位内固定、石膏托板伸直位固定术后的病人,其膝关节屈曲活动功能受限更加严重,康复更加困难。患者除主动运动外,每日加以按摩治疗,从而达到解除皮下粘连,股四头肌阔张部的粘连、膝关节囊韧带的挛缩粘连。同时帮助患者被动屈膝,使其伸屈活动范围逐渐由小增大,最终达到完全复原。

    3 结果

    本组28例病人,27例完全恢复其膝关节正常功能活动,均采用上述康复治疗手段,在1~2个月内完全恢复。1例患者伤后切开复位内固定,取出内固定后,已达6个月之久。初来时患膝处于完全伸直位,经过1个月的运动、按摩治疗后能屈膝至70°,后因故未继续治疗。

    4 讨论

    髌骨骨折后,直接波及到膝关节,伤后如何及时正确处理好骨折,是关系到今后膝关节功能活动的重要问题,并直接影响病人今后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因此处理应慎之。我们认为尽量避免手术治疗,能采用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者,应积极采用。能采用抓髌器复位固定者,即采用此法。这样能最大限度减轻膝关节结构破坏,对功能活动的恢复有极大好处。
, http://www.100md.com
    运动疗法:髌骨骨折,在早期手法复位、夹板、包膝圈固定或抓髌器固定加托板保护固定后,宜早期下床直腿运动,行走锻炼,这样可避免废用性肌萎缩。也可避免今后下地活动时患肢肿胀,为后期功能恢复打下良好基础。

    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适时进行股四头肌提髌运动,可及范围内防止髌股关节面的粘连,为后期的功能恢复提供了可靠的条件。

    适当时候开始下蹲活动,可减少关节囊、韧带的挛缩,恢复其应有的韧性及弹性,为功能的早日康复创造条件。

    按摩是髌骨骨折功能康复过程中不可少的一环,通过多种相应的按摩手法,能达到疏通经络、松解、软化粘连,恢复软组织的弹性、韧性,使关节活动康复到完全正常。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梁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