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53
钦州市1998~2002年托幼机构消毒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55-02

    为切实做好托幼机构的消毒管理工作,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儿童身体健康。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5年来,我们按照托幼机构消毒质量监测指标及评价标准对托幼机构开展消毒监测,以了解钦州市区托幼机构消毒状况,现将1998~2002年消毒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钦州市辖区的公立和私立托幼机构。

    1.2 方法 采样及检测方法按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中的微生物污染监测技术要求进行,室内空气菌落总数用平皿暴露法,物体表面、玩具、工作人员手用涂抹法,餐具用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法测试。

    1.3 判断标准 空气菌落总数<2500CFU/m 3 ,物表、玩具、手菌落总数<8CFU/cm 2 ;餐饮具以50cm 2 内未检出大肠菌群,而且感官上表面光洁,无油渍、污渍、茶渍为合格。

    2 结果

    1998~2002年钦州市区监测结果见表1,表明托幼机构消毒监测合格率分别为33.14%、23.91%、67.20%、77. 51%、66.81%,5年平均合格率为53.89%,其中2000年消毒合格率比1999年有明显提高,差异有显著性(χ 2 =P<0.05),5项监测指标中,只有餐具合格率逐年提高,其余全部较低。

    表1 1998~2002年钦州市托幼机构消毒监测结果 (略)

    3 讨论

    分析5年来钦州市托幼机构消毒监测结果显示,除2000~2002年的餐具合格率分别是76.32%、80.00%、84.36%较高外,其余未能达到国家卫生要求,其原因有:(1)各托幼机构对消毒工作不够重视,没有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专抓;(2)特别是一些私立托幼机构,只顾追求经济效益,所办的托幼机构卫生设施不足,环境、卫生条件较差,不重视消毒工作[1] 。(3)从监测的空气菌落总数、物表、玩具3项指标5年合格率说明,特别是私立托幼机构紫外线灯设备过少,达不到消毒效果。应加强小儿玩具与物表消毒擦拭工作,教育工作人员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策与建议:(1)建议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消毒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管理,特别是对私立的托幼机构不符合卫生 条件的,不准办理执业许可证,以消除隐患。(2)加大对《消毒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卫生防疫部门认真组织培训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的学习班,合格后方可上岗。(3)加强消毒监督监测管理力度,卫生防疫部门切实抓好技术指导和定期监测。(4)规范托幼机构的消毒管理法规,专人专职管理,建立和

    完善消毒的工作制度,奖罚分明,责任到人。

    综上所述,只要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消毒管理工作的重视,齐抓共管,以上的不良现象是可以改变的。

    参考文献

    1 罗洁.兴宁市1998~2000年托幼机构消毒监测结果分析.广东卫生防疫,2001,27(4):90.

    (收稿日期:2003-09-17)

    (编辑李 欣)

    作者单位:535000广西钦州市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黄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