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13
糖尿病肾病维持性血透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83-02

    近年来,糖尿病肾衰进行维持性透析的患者有所增加,且其并发症多,存活率低,大多数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故其护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糖尿病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42~82岁,其中因经济困难及失明而放弃治疗者5例,高钾猝死2例,脑血管意外1例,心梗死亡1例。目前在医院继续血透者6例,最长存活时间2年半,目前仍在维持性血透治疗。

    2 护理特点

    2.1 饮食护理 透析病人由于饮食及食物吸收改变和透析治疗的影响,难以控制血糖,治疗要求达到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11mmol/L。且要避免发生低血糖,故其饮食护理显得更为重要。该类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一般为1.3~1.5g·kg -1 ·d -1 ,热量25~30Kcal·kg -1 ·d -1 。糖尿病患者常常有强烈的饥饿感,常常难以控制体重,故需严格控制水分及钠盐的摄入,并且严格控制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类。透析间期体重增长不超过患者自身体重的3%~5%。

    2.2 心理护理 本院患者有10例发生视网膜病变,其中有4例完全失明,再加上经济问题,病人经常失去生活信心。5例患者均因经济困难,失明后生活难以自理而自动放弃治疗,所以对该类患者的心理护理显得特别重要。医护人员需主动与患者沟通,耐心仔细地进行各种操作,安慰及鼓励患者,增加治疗信心。并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减少顾虑。

    2.3 血管通路的护理 糖尿病患者存在广泛的血管病变,A-V内瘘血管滑、脆、易栓塞,给我们的穿刺带来较大的困难。在穿刺中要特别仔细、小心,防止内瘘血肿,避免在A-V内瘘处采血和输液,延长A-V内瘘处的寿命。我院有2例患者采用长期颈内静脉导管。我们在操作时要严格 无菌操作,血透结束后采用尿激酶、林可霉素封管,局部敷料用纳米创伤/切口贴,每次血透时更换。

    2.4 糖尿病坏疽的护理 我院发生1例因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导致足部坏疽。我们动员患者穿宽松舒适的平底鞋,保持双脚干净、干燥、保暖,防止烫伤,避免下肢血管穿刺。

    2.5 一般护理 保持环境通风、清洁,应用苏打透析,透析器选择生物相容性好的透析器,并提倡早期透析,以保持残余肾功能。一般患者出现代谢性酸中毒、消化道症状严重、CCr12~15ml/min时即应导入透析。透析时间每周2~3次,每次4~5h。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尤其是血压的变化,掌握好干体重,高血压患者按时、准确服用降压药,并严密观察,防止发生脑血管意外,低血压、低蛋白质时补给胶体,透析前、中停用降压药,避免体位性低血压。

    糖尿病血透患者病情复杂,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对我们的护理工作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