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23
组织健康教育竞赛活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70-02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实施的组成部分,也是“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的重要举措。我院近5年虽开展了此项工作,但护士在观念、认识及做法上都存在一些问题,为促进健康教育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提高,加强整体护理内涵建设,达到让病人真正受益的目的,我们利用“5.12”国际护士节,组织了1次别开生面的全院健康教育竞赛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将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1 做法

    1.1 组织形式 提前2个月下发竞赛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竞赛活动。先由各科室推荐1名护士参加片区组织的初赛;各片区推荐的18名护士参加护理部组织的复赛;经过层层选拔,取7名护士参加决赛。院部领导、科室主任、全院护士及部分伤病员观摩了决赛过程,赛场气氛热烈,感同身受,使临场人员都受到教育和启迪。最后决赛出一、二、三等奖,由院领导宣布决赛名次及颁奖。1.2 评分标准 裁判分两组,第一组由部分科主任担任评委,按健康教育评分表(见表1)打分;第二组由随机抽调的伤病员担任评委,以健康教育效果问卷调查(见表2)的形式打分。两组评委的平均分为参赛者的得分。
, 百拇医药
    表1 健康教育竞赛评分表 (略)

    表2 健康教育效果问卷调查表 (略)

    2 体会

    2.1 推动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 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愿望,护士在健康教育活动中唱主角,重视健康教育,为病人解决生理、心理、精神、文化和社会健康问题,对促进整体护理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组织健康教育竞赛的过程,就是强化护士观念转变,认识提高及行动到位的过程。此次健康教育竞赛内容新颖丰富,重点突出,联系实际,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引起病人极大的兴趣。呼吸内科主任亲自为护士制作多媒体,中医科和妇产科主任亲临现场指导。骨科护师江慕尧宣教“颈椎病的防治”并现场训练病人做颈椎保健操;中医科护师王静介绍“股骨头坏死的中医六联疗法的功能锻炼。”许多病人感叹地说:“这次住院收获最大,学到了不少知识,健康教育拉近了我们与护士之间的距离。使护患关系更加密切。”结合这次竞赛活动,我们组织“如何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全院建立了98个专题的健康教育协作网,开展定期与随机,集体与个别,专题讲座与行为训练相结合的教育方法,深受病人欢迎。据最近1次的整体护理质量检查显示,病人最满意的是健康教育一栏。
, 百拇医药
    2.2 病员的权力得到尊重 “我是一名急诊科护士,哪里生命告急,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拯救过无数危重的生命。院前急救,是指急救对象,在事发现场及转送医疗机构过程中的紧急救护,这位急救者也可能不是医务人员,因此,每位公民都应掌握基本急救常识,不仅是救别人,也可救自己……”;急诊科护师刘涛用短短8min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的急救要领,步骤的讲解示范,并请病人上来现场教学。“护士比武、病人裁判”是这次竞赛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台上10名病人裁判特别引人注目,一位病人对笔者说:“请我们当评委,将病人是否满意放到了首位,使我们很受感动”。健康教育的对象是病人,病人听懂、记住、运用是关键。护士生动平实的语言,贴近病人,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护患真情互动,操作性极强的具体指导,令人感到护士不仅仅是在关心病人的疾病,更多的是在关心病人的生活及生命质量,宣教中流露出更多的是对病人的人文关怀。真诚化细雨,滋润病人心,也许有人认为:护士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恰恰正是这点滴的小事,联系着人生最宝贵的生命。

    2.3 充分显示护士自身价值 平凡的职业,美好的追求,生命因我而精彩。“当小宝宝呱呱坠地,发出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声啼哭时,女人怀胎十月的辛劳、不安和期盼,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和奖赏,初为人母的全新生活由此开始了……”;妇产科护师马晓莉“产后膳食调理———为生命加油一课”引起产妇们极大的兴趣;呼吸内科演绎了一段哮喘病员接触花粉时的发病过程,形象生动,让人记忆犹新。这次健康教育在全院引起很大的反响,不少主任、医生、病人交口称赞,“没想到护士的宣教水平这么高!”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也进行专题报道,给护士以极大的鼓舞,无疑增强了护士们的自信心。外单位及干休所也纷纷邀请护士去进行有关疾病的健康教育,从病房走向社区,走向社会,“白衣天使”发挥着预防保健的作用,为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护士们自豪地说:能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换取人类的健康,人生是多么的充实和昂扬。
, 百拇医药
    2.4 为探索符合实情的健康教育模式闯出了一条新路 与国外相比,我国病人健康教育还存在病人需求多、教育资源不足、教育经费短缺、教育方法单一等矛盾 [1] ,我们正是为解决这一矛盾而组织此次竞赛活动,如何建立符合实情的健康教育模式,需要护理部及护士们以极大的热情,钻研的精神共同参与这项工作。结合竞赛,我们一是建立全程分期教育模式。有从入院到出院全过程的教育,也有围手术期、特殊检查、治疗前后教育,以满足病人住院不同阶段的需求,二是建立健康教育协作网。将98个专题题目、时间、讲课人,在局域网络上公布,使有需求的门诊及住院病人得到满足。并集中使用教育资源,将过去零星、分散的资源集中,包括人力、资料、图片、幻灯、模型、多媒体等,使教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三是改进教育方式。过去教育方式简单,护士有完成任务的心态,通过竞赛相互学习交流和观摩,有效地促进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许多科室增加功能 锻炼,现场指导、讨论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四是增加病人及家属的参与。健康教育的每一步都应让病人及家属共同参与。如给病人做点眼教育时,除告诉家属点眼的正确方法外,并做好操作示范,手把手的教会家属正确掌握这项操作技能。五是健全健康教育的质量管理。健康教育的质量管理主要是教育覆盖率和病人知晓率两项指标,我们又增加护士健康教育效果考核评分及病人满意情况问卷调查二项,使健康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更加完善合理。

    参考文献

    1 黄津芳.病人教育程序的临床应用.南方护理学报,2002,9(2):1.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杨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