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43
盐酸布比卡因的镇痛时间与不良反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19-02

    盐酸布比卡因(bupivacaine)是酰胺类局麻药,镇痛效果明显,其作用强度约为利多卡因的4倍,普鲁卡因的8倍,因此是临床上常用的局麻药 [1] 。本文通过观察120例外科手术患者对盐酸布比卡因的镇痛持续时间,以及患者血压变化、肌肉震颤和尿潴留等不良反应,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共120例手术病人,男66例,女54例,年龄最大57岁,最小13岁,体重在30~85kg。

    手术构成:胃大部分切除术4例,胆囊切除术1例,阑尾切除及疝修补术19例。甲状腺全切除术或甲状腺瘤切除术18例。肾切除、肾实质切开取石及输尿管套石术20例。妇科手术:子宫全切除术、卵囊切除术及输卵管结扎术共22例。骨科手术:胫骨、股骨、骶骨手术、足部手术、烧伤植皮术,肱骨手术,前臂神经探查、肌腱修补术及手部手术等;其中上肢10例,下肢24例,椎间盘切除及脊神经探查术2例。患者术前均用阿托品0.5mg及鲁米那钠0.1g肌注。 术前检验肝功能均在正常范围。上肢手术采用臂丛神经阻滞,甲状腺手术用颈浅丛神经阻滞,其余手术均采用硬膜外麻醉。
, 百拇医药
    1.2 麻醉药 盐酸布比卡因125mg/5ml、25mg/5ml、37.5mg/5ml三种规格。用量和浓度:(1)腹部手术0.75%,下肢手术0.5%,用量按具体情况而定。(2)颈部手术0.25%30ml分两侧颈浅丛封闭。(3)上肢手术用腋路臂丛封闭术。用量0.25%30~35ml。

    1.3 低血压处理 加快补液速度或静脉推注麻黄碱15~20mg/次;伴心率缓慢时可推注阿托品0.25~1.0mg/次。

    1.4 方法 麻醉药起效时间和术后痛觉再出现时间,其差值为镇痛持续时间。并记录术中患者血压、心率变化以及是否出现肌肉震颤、尿潴留等不良反应。

    2 结果

    2.1 镇痛持续时间(为了简化,计算时间以30min为单位,超过15min以30min计,不足的忽略)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镇痛持续时间和病例数高于(略)

    X=∑n i=1 Xi/n=847/120=7.0(h)

    平均镇痛持续时间为7.0h。

    2.2 血压变化情况 92例血压无变化。血压下降发生率10%。其中轻度下降(10mmHg或以上),占总手术例数的5%,明显下降(30mmHg以上),占手术总例数的3%(见表2)。

    表2 血压变化与病例数(略)

    2.3 其它不良反应 出现肌肉震颤10例,发生率为8.3%。心率减慢(≥10次/min)2例,占1.7%。另记录用药后尿潴留3例,占2.5%。出现恶心呕吐1例,占0.8%。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盐酸布比卡因作用强度约为利多卡因的4倍,其0.25%~0.5%的溶液引起局麻的时间一般为4~10min,0.75%溶液起效较之略快。本研究计算出其平均镇痛时间约为7.0h,最短的维持时间3h,最长的达16h。该药对肌肉松弛的作用较好,缩短了外科医生手术的时间。有报道布比卡因对某些神经的阻滞可达24h以上,故也常适用于外科术后止痛 [2] 。在妇科方面,母体的血药浓度约为胎儿血药浓度4倍,因此在产科止痛中有独特的优点 [3] 。本研究提示,布比卡因对各种外科手术镇痛效果满意。

    布比卡因的主要不良反应为血压下降 [1] 。本实验发现血压明显下降(30mmHg以上)的发生率为3%。通过加快补液速度后血压大多恢复正常,或静脉推注麻黄碱15~20mg/次,伴心率缓慢时可推注阿托品0.25~1.0mg/次,随着心率的上升,血压也随着上升。预防低血压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防止患者禁食水时间过长,一般4~6h为宜(急诊例外)。腰麻时避免麻醉平面过高,通常在T 10 ~T 8 水平为宜,需选择穿刺点低,用药量少,注入速度慢,对循环影响小。麻醉前先开放静脉,补充足够的液体,术后1h内输液1500~2000ml左右。但对于有心脏病的患者在输入速度和用量上要慎重。
, http://www.100md.com
    布比卡因对心脏毒性实质是传导障碍 [4] 。研究证明盐酸布比卡因能降低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幅度,减慢窦性心律,延长P-R间期和Q-T间期,继而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室早或室速。在布比卡因溶液中加入适量肾上腺素可减慢药物的吸收,减低对心肌的毒性反应。本研究中有2例心率减慢10次/min,属轻微,发生率低。

    主要不良反应还有肌肉震颤,静滴安定后10~15min症状消失。尿潴留的发生率为2.5%,研究发现尿潴留的发生与药物用量明显相关,在不影响麻醉效果的前提下,减低药物用量或联合用药可减少尿潴留的发生率。恶心、呕吐1例,发生率<1%。这些不良反应症状轻微,发生率低,可能与药物剂量有关。

    总之,盐酸布比卡因是临床上常用的酰胺类局麻药,具有麻醉效能强、作用时间长、感觉及运动阻滞分离明显等特点。盐酸布比卡因虽毒性较大,但在了解和掌握其毒性后,单用布比卡因或与其它局麻药联合使用,仍不失为一种强效的局麻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德昌.医学药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427,429.

    2 江明性.北京:新编实用药物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73.

    3 马海燕.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03-204.

    4 胡兴国,王钓,曾因明.布比卡因心脏毒性作用的机理.国外医学·麻醉复苏分册,1997,18(3):139-142.

    作者单位:1 510120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

    2 510010广州军区总医院CCU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任庆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