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034
实施“人才兴业”战略提高医院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人力资源是社会经济最为重要的资源,这一观念不仅得到普遍的认同,而且为一些国家尤其是经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所证实。当前“经济全球化、资本自由化、社会知识化、生活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已直接影响到新世纪人力资源开发。当今世界是科技竞争的时代,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夺取了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人才培养、科技兴院,也越来越被每一个医院领导看重,并成为医院发展、竞争力提高的核心。

    我们中心医院在地区经济水平不高、人们生活水平较低,患源有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清醒地认识到人才兴业的重要性,并在借鉴经验、总结教训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人事改革,实行科学化管理,立足自身实际,加大培养力度,使一批思想优秀、业绩突出的人才脱颖而出,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培养人才、发展医院之路,并使人力资源真正成为提高医院竞争力的核心。

    1 广开渠道,内引外联,不断加快人才培养
, 百拇医药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它对推动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1997年以前,我院人才队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为了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医院领导班子树立了牢固的“以人为本,科技兴院”的指导思想,坚持把人才培养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并抓好抓实。采取了广开渠道、内引外联、普遍培养和重点培养相结合等方式,使医院的专科建设和整体医疗水平在短时间内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始终保持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排头。1997年至今,医院共接收、录用大本和大专毕业生72人次,录用、招用中专毕业生87人次,调入高、中级职称和学有专长的业务骨干53人次,极大的充实了医院的队伍。同时,作为上海医科大学、泰安市中心医院、中华骨伤医学会等单位的友好协作医院,作为吉林大学(原白求恩医大)的教学医院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做到了积极选派各级人才到省和国家级医院进行长、短期进修学习,共达100人次,送出参加各种学习班50人次。使业务骨干进修回来后能够带回先进理念和高超技术,进一步促动全科、全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另外,通过聘请省级医院的教授作为医院顾问,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等方式,引进了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科学方法,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而且也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办院层次,加快了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的步伐。
, 百拇医药
    2 强化培训,科学管理,合理优化人才结构

    为了使中青年业务人员能够尽快成长,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医院制定了各方面的学习、培训、考试 和考核计划,并以积分模式的方式加以科学管理。首先鼓励医务人员加强岗位学习,制定了全院职工的图书阅览制度,并逐渐使看书学

    习由强制措施的规定变成职工的自觉行为;其次定期组织专业学术讲座,坚持全院业务讲座和科内学习相结合,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第三,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三基”训练及技术操作的培训、考核和竞赛,全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达到整体发展的目的。另外,在工作中,我们还结合实际,创新机制,大胆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基层推荐、岗位竞聘、群众考核、领导评定等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1997年至今共选拔任用中层干部69人次,其中科长15人次,科主任35人次,护士长18人次,托儿所所长1人次。同时,通过每年的定期评议,对个别不胜任的中层干部不等任职期满随时调整,做到真正能上能下,从1997年至今共免去(包括竞选落聘,退休和调出)中干54人次,现医院通过合理优化人才结构,共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67人,其中高、中级职称282人,初级485人次,中层干部88人次,而且他们都在不同的专业岗位上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从而也促进了医院各项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3 提供条件,加大投入,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又是吸引、留住、用好人才机制的竞争。为了消除体制因素对人力资源的制约,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我们积极为专业人才搭建专业学科腾飞的“起跳平台”,为他们构筑高科技兴院的“高速公路”。6年来共新成立7个疗区,5个基础科室,增加12个住院专科,25个门诊专科;投入2523.6万元购入螺旋CT、核磁共振、DSA等各种大型先进医疗设备;投入2682万元用于房屋建筑、基本建设和环境改善;投入81.5万元用于人才培养、进修学习;并对95人有实际水平,领导职工认可的业务骨干给予院内低职高聘浮动一级工资的待遇,特别是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给予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给予工作的关心和扶持,对担任复杂、难管科室的新干部给予一定的合理政策,予以支持和鼓励,使年轻干部能够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现经过医院短时间培养出的年轻人才,他们所带领的科室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并逐步抢占了全市医疗市场的制高点,为带动医院做到真正的科技兴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短短6年多的发展,使我们医院的事业东山再起,并步入辉煌,其中“人才作用的发挥”是关键所在。但在如今“孔雀东南飞”的大环境下,能够做到高科技人才无一外流,实属不易,所以要面对科技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未来,唯有积极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培养人力资源,才能不断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使我们的事业更加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136200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

    (编辑 紫萱), 百拇医药(王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