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54
2型糖尿病肾病不同时期血清Ⅳ胶原、Ⅲ型前胶原变化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用一较为简便的方法替代传统的检测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方法将糖尿病病人按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的水平分为B、C、D组,B组(32例),UAER<30mg/d;C组(37例),30mg/dC组>B组>A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C-Ⅳ的升高与UAER存在着较好的正相关性。PCⅢ在糖尿病白蛋白正常期的病人中浓度未见明显升高,可提示该期病人肾间质尚未有明显改变,这和该期的病理所见一致。但随着病人尿白蛋白的增多PCⅢ明显升高D组>C组>B组(P<0.05)。与UAER亦有显著的正相关性。结论 本研究表明C-Ⅳ、PCⅢ均能较好地反映2型糖尿病肾病进展的情况,可为临床上提供疗效及病情进展的监控参数,尤其C-Ⅳ更能在尿白蛋白正常的DN早期发现肾损害,为DN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指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04-02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转变以及社会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糖尿病以2型为主,而糖尿病肾病(DN)则是2型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本研究对92例不同时期的2型DN患者血清Ⅳ胶原(C-Ⅳ)及Ⅲ型前胶原(PCⅢ)的变化以及与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的相互关系,以期用较为简便的方法替代繁琐地操作及有创检查。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我院自2000年3月~2003年6月间门诊及住院病人共92例,年龄(59.5±6.5)岁,男45例,女47例,诊断均符合1999年WHO颁布的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入选病人均排除非糖尿病肾病(包括原发及继发);无明确的肝、心、肺及脑部疾病;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近期(4个月)无感染、创伤及手术等病史。对照组(A组)为健康体检者,共30例,年龄(59.9±7.9)岁,男19例,女11例,无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入选病人以UAER分为:B组即正常白蛋白尿组(32例),UAER<30mg/d;C组即微量白蛋白尿组(37例),30mg/d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空腹静脉血2ml,分离后取血清置于-20℃低温冰箱保存待用。标本采集前1日8Am起留24h尿,以隔3日做2次,取平均值做最终记录值。
, 百拇医药
    1.2.2 放射免疫分析 PCⅢ试剂盒由上海海研医学生物技术中心提供。C-Ⅳ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UAER测定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提供。

    1.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并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血清C-Ⅳ、PCⅢ水平见表1。

    表1 2型糖尿病各组与正常对照组的C-Ⅳ、PCⅢ及UAER水平 (略)

    2.2 相关分析表明,C、D组血清C-Ⅳ、PCⅢ水平分别与UAER呈高度正相关,C组的r值分别为0.70和0.73;D组的r值分别为0.68和0.64。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DN的病理改变主要是肾小球基底膜(GMB)增厚导致肾小球硬化及间质纤维化。C-Ⅳ是GMB致密层的主要成 分,它通过单体积聚成超分子的积聚物形成一种薄层网状结构而起支撑作用。基础研究表明,高糖可以使体外培养的系膜细胞C-Ⅳ合成及其mRNA表达增加[1],其机制与蛋白过度糖化有直接关系。有人用多克隆放免法测胶原分子的7S与NC区,观测到DN病人血清7S水平增高,且可对抗各种蛋白酶的分解,反映了GMB合成增多,尿中NC在早期高,晚期正常,反映了GMB降解减少[2]。由于胶原蛋白糖化使GMB胶原合成增多,降解减慢,其结果使GMB增厚。本研究亦显示2型糖尿病病人血清C-Ⅳ在白蛋白正常时即开始显著上升,且D组>C组>B组>A组,均有显著性(P<0.05)。且C-Ⅳ的升高与UAER存在着较好的正相关性。

    PCⅢ是一种纤维胶原,在间质中大量分布,间质胶原大量增生,导致肾结构的改变,引起肾硬化[3]。本研究中PCⅢ在糖尿病白蛋白正常期的病人中浓度未见明显升高,可提示该期病人肾间质尚未有明显改变。这和该期的病理所见一致。但随着病人尿白蛋白的增多PCⅢ明显升高D组>C组>B组(P<0.05)。与UAER亦有显著的正相关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C-Ⅳ、PCⅢ均能较好地反映2型糖尿病肾病进展的情况,可为临床上提供疗效观察及病情进展的监控参数,尤其C-Ⅳ更能在尿白蛋白正常的DN早期发现肾损害,为DN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指标。

    参考文献

    1 KreisberyⅡ,Radmile RA,Ayosh,J et,al.High glucose elevatesc-fos and cjun transcripts and proteins in mesangial matrix to elvatedglucose reduces collagen synthesis and proteoglycan charge.Kidney Int,1994,45(4):105.

    2 Banu N.Serum and urinary typeⅣcollagen concentrations in the asˉsessment of diabetes microangiopathy.Hiroshima J Med Soc,1994,43(4):123.

    3 Strutz F,Muller GA.On the progression of chronic renal disease.Nephron, 1995,69:371-379.

    作者单位:541001广西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