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114
卵巢肿瘤蒂扭转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卵巢肿瘤蒂扭转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超声检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卵巢肿瘤蒂扭转65例,并对其超声图像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1)盆腔及下腹部发现异常包块;(2)包块多位于腹正中线,盆腔及子宫正前方;(3)包块中等大小(平均直径8.7cm);(4)患侧探头触痛试验阳性,与术后病理对照超声诊断符合率为86.15%(56/65)。结论 卵巢肿瘤蒂扭转超声检查是简便有效的首选方法,上述超声图像特征可做为超声诊断与鉴别的依据,并有重要临床价值。

    关键词 卵巢肿瘤 蒂扭转 超声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81-02

    本文就我院手术病理证实65例卵巢肿瘤蒂扭转的临床资料及超声检查结果进行报道,旨在与其它盆腔包块鉴别以提高超声诊断的准确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87年12月~1999年12月我院妇产科收治卵巢肿瘤392例,其中经手术和病理证实卵巢肿瘤蒂扭转65例,年龄12~69岁,平均年龄33.4岁。检查仪器用ALoKa SSD650型凸阵实时超声显像仪,美国Apogee800增强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3.5~7.5MHz。

    1.2 方法 受检者仰卧位、膀胱适度充盈,以暴露子宫底为宜,于耻骨联合上下作多方向扫查,扫查时要特别注意子宫直肠陷凹,两侧附件区及髂窝等处。

    2 结果

    超声检查均发现盆腔有异常包块,直径4~18cm,平均 8.7cm。位于腹正中线及盆底者24例(37%),子宫右前上方或左前上方41例(63%),子宫直肠陷凹积液54例(83%)。不同年龄组卵巢肿瘤患者发生肿瘤蒂扭转比较见表1。卵巢肿瘤蒂扭转超声图像表现与术后及病理诊断见表2。诊断符合率88%(57/65)。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年龄组卵巢肿瘤扭转比较 例(略)

    表2 65例卵巢肿瘤蒂扭转病理类型与超声图像表现 (略)

    3 讨论

    3.1 超声对卵巢肿瘤蒂扭转的诊断价值 一旦卵巢肿瘤蒂发生急性扭转后,首先是蒂内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瘤内高度充血或血管破裂出血使瘤体急剧增大,继而动脉供血受阻,从而导致卵巢肿瘤广泛水肿,瘤组织发生坏死或梗塞,肿瘤的颜色变为紫黑色,周围腹膜发生炎性反应,若扭转周数少,则疼痛较轻,有时扭转也能自然复位,疼痛亦随之缓解。Helvie等认为 [1] :若是一位年轻女性患者出现急性或亚急性下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休克,体检时可能触及盆腔腹正中线有较大肿块,有压痛、反跳痛,首先就想到卵巢肿瘤蒂扭转的可能性。尽管如此,临床上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不能及时明确诊断。本组资料超声检查发现声像图有如下特征:(1)患者患侧卵巢消失,盆腔及下腹部出现异常包块;(2)包块多位于腹正中线及子宫前方或在盆底;(3)包块中等大小(平均直径8.6cm)以囊性、实性及混合性包块多见,边界尚清,瘤壁光滑;(4)彩色超声显示包块内血流减少或消失;(5)患侧包块区域检查触痛试验阳性,多伴有子宫直肠陷凹积液;以上几点说明超声检查对卵巢蒂扭转及时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2 卵巢肿瘤蒂扭转发生率与原因 卵巢肿瘤蒂扭转在妇科急诊中占有重要地位,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妇女,以年轻妇女多见,本组资料表明以30岁以下妇女多见,可能与这类患者活动度大有关。其发生率为69.23%,接近文献报道的70%,并发现小于40岁与大于40岁两组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造成卵巢肿瘤蒂扭转的原因,大多数学者认为可有以下几个方面 [2~4] :(1)肿瘤蒂长活动度大,中心偏于一侧(如囊性畸胎瘤)的肿瘤多见;(2)囊性和混合性肿瘤易扭转这可能与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包膜完整,囊壁光滑,不向毗邻组织侵润有关;(3)发生蒂扭转的原因可能与患者体位的突然改变以及肿瘤的位置在妊娠期或产褥期随子宫位置的升降而改变有关;(4)也可能与腹压急剧变化,肠管蠕动亢进有关,上述原因在本组资料中也得到证实。

    3.3 与盆腔包块鉴别诊断 (1)子宫浆膜下肌瘤蒂扭转:有蒂的子宫浆膜下肌瘤可发生扭转,但超声上肌瘤回声与子宫体回声基本一致,呈实质性改变,可有衰减。仔细探测可发现蒂与宫体相连。另外双侧卵巢依旧存在可帮助诊断。(2)宫外孕:尽管盆腔有包块,但以实液混合性为主,包块很少超过腹中线,一般无完整的壁或边界不清晰。子宫增大,饱满,宫腹回声增多,子宫直肠凹可见积液等。加上临床上有停经史,阴道有不规则出血,HCG阳性的特点一 般可确诊。(3)阑尾脓肿声像图特征取决于炎性过程和脓肿形态,从小范围的实性包块到较大的混合包块,形态及轮廓均不规则,边界模糊、界线不清,内部回声非均质性可与来自附件的肿块相鉴别。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超声显像是诊断卵巢肿瘤蒂扭转简单有效的首选方法。一旦超声检查发现患侧卵巢消失,盆腔有完整光滑的混合性包块,彩色血流信号减少或消失,超声检查触痛阳性,可提示卵巢肿瘤蒂扭转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Helvie MA,Silver TM,Ovorian Torsion.Sonographic evalution.J Clin Ultvasound,1989,17(5):327-332.

    2 乐桂蓉,张青萍.卵巢肿瘤蒂扭转B超诊断的评价.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1,7(2):112-113.

    3 毛涉贞.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妇产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94-108.

    4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修订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公司出版社,1995,341-347.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