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24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3-02

    肝硬化是由于一种或多种致病因素长期或反复地作用于肝脏,造成肝组织慢性、进行性、弥漫性损害,从而引起以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我国以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肝硬化的病程发展一般比较缓慢,临床分为肝功能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代偿期症状轻,甚至无任何不适,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失代偿期症状显著,主要为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引起的症状和体征。此时病人一般情况及营养状况差,机体防御功能降低,易引起多种并发症,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做好肝硬化病人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本科室2000~2003年共收治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102例,其中Child-pugh A级13例,B级73例,C级16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指导 告知患者有关本病的知识,诱导启发患者对疾病采取正确态度,积极对症治疗,尽可能的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身心状态。医护人员应以和蔼热情的态度,礼貌周到的服务接纳患者,使之尽快适应患者角色。

    2.2 休息,活动指导 失代偿期病情较重,患者应卧床休息,腹水者取半卧位。

    2.3 合理饮食 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为原则。病情严重或血氨偏高者,应根据病情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有腹水者则应限制水、钠的摄入。此外,应戒烟酒,避免进食粗糙、坚硬或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2.4 腹水的护理 (1)腹水患者取半卧位,减轻因腹水引起的呼吸困难及心悸;抬高肢体有利于静脉回流,减轻水肿。(2)遵医嘱严格限制水、钠的摄入。(3)准确记录每日出入量,定期测量腹围和体重,观察腹水消长情况。
, 百拇医药
    2.5 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护理 (1)出血早期:当出现前驱症状,如喉咙发痒,胃部不适,恶心,欲吐等,应想到有呕血的可能;当出现腹部不适,腹胀,肠鸣音亢进等,应想到有便血的可能。对可能发生呕血者,应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对可能发生便血者,应取仰卧位或半卧位以减轻腹压。(2)出血期:呕血、便血时血压下降,脉搏加快,呼吸急促,严重者可有休克的表现。此时应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及时补充血容量,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准确记录出血量,做好特护记录。(3)恢复期:出血控制后,应适当控制输液速度和量,防止血容量增加过多血压上升造成再次出血。继续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同时加强饮食管理,限制钠盐及蛋白质的摄入,预 防肝性脑病的发生。

    2.6 肝性脑病的护理 (1)肝性脑病患者多有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此时应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性格、分析能力、计算能力的改变。(2)严重时肝性脑病患者常有幻觉、恐惧、狂躁等症状,出现不随意运动及运动失调,应严格保护患者,避免意外受伤。(3)饮食指导:指导病人及家属制定合理的饮食原则,不宜进食过量蛋白质及避免粗糙食物,戒烟酒。(4)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清除肠内积食、积血或其他含氮物质。(5)给予适当的心理支持。向病人及其家属介绍有关知识,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7 褥疮的预防和控制 失代偿期的重症患者大多身体虚弱,需长期卧床,加之腹水的生成或下肢水肿客观上限制了床上机体活动,患者大多易发生褥疮。预防措施:(1)增加床垫的柔软度,有条件者可使用调节压力褥垫,上铺柔软棉布织物。(2)衣裤、床垫等保持平整、干燥、柔软、清洁。不宜让患者使用新的未脱浆或过分破旧反复缝补的衣物,以防增加对皮肤的摩擦,使患者产生不舒服感。(3)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汗液、尿液、消毒液等对皮肤的刺激。(4)协助翻身,按时,按序,按规范变更体位,改善局部受压,并检查局部皮肤。(5)发生褥疮后一般处理可用浓碘酊涂抹创面后用红外线灯照射。严重者可取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鉴定,按检查结果选用药物。(6)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保证正氮平衡,促进创面愈合。

    作者单位:225002江苏省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