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34
加强医院科技论文发表工作的管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9-02

    医学科技论文产出是一个单位集医、教、研人才综合实力的有力表达,是人才效应的体现[1]。我院作为全国百佳医院和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综合性大型医院,一直非常重视科技论文的发表,不断加强和完善对科技论文发表的管理工作,从而使我院在全国医疗机构中发表论文数一直名列前茅:现就我院加强论文发表管理工作的策略和体会总结如下。

    1 认真分析影响医院论文发表工作的因素

    为全面了解影响医院论文发表的因素,对我院近5年来全院发表的论文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并就某些方面的问题与医、教、研一线人员进行探讨,发现影响医院科技人员论文发表的因素有很多,重要的方面有:本学科统计源期刊的种类、论文版面费的变化、科室在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医院要求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等,很明显看出在科室研究水平高、统计源期刊种类多、论文版面费合理、医院的要求高的情况下发表论文的数量明显增多。科技人员的发表论文和积极性因素在所有因素中所占比重最大,同一人员在职称评定前1、2年发表的论文数明显多于职称评定后的1、2年。全面掌握了影响因素后,我院就能够改进的方面进行了不断的加强和完善,确保了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全面不断地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 制定详细的论文发表指标

    加强论文的产出是一个管理过程,制定相应的论文指标是加强管理的重要手段。我院根据各个科室的综合实力制定出年度各科室论文发表的最低指标,要求各科室将指标根据科室的人员构成情况落实到每个人,每半年进行一次统计讲评,年终进行总结和排名,对于全院前十名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证书表彰和现金奖励,对于未能完成指标的科室和个人则帮助其认真查找原因,并且根据总结情况制定下一年度的计划,同时对于各级人员晋升职称及申报院内课题资助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指标规定,不同档次的文章的打分明显不同,如此很好地督促了全院人员的论文发表工作。

    3 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为了鼓励全院人员,不断加大了奖励力度。现在全院人员的论文只要发表在统计源期刊则报销全部版面费,并且根据论文的类型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国内期刊发表的论著每篇奖励400元,其他论文酌情奖励100~300元,发表在国外影响较高期刊的论文则以影响因子为系数乘以1000元以上的基数进行奖励,此项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全院人员的积极性,并且与职称晋升相挂钩。与此同时为了督促广大科技人员将科技论文投往统计源上的期刊,我院规定非统计源期刊的论文一律不报销版面费,而且规定此类文章在恶升职称的时候算分也很低。
, http://www.100md.com
    4 全方位争取科研经费

    科研基金是论文产出的重要保障。因此,医院加强了各类科研基金课题申报的管理,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档次基金的申报工作。不但要求申报数量多,而且还要把好质量关,聘请院内外专家多次就如何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水平进行专题讲座,并且在每次上交各级别基金申报书之前请专家先进行把关,及时修改。近年来,所获得的基金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仅2002年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共73项,获资助金额达1222万元,而且课题档次高。同时加强基金课题的过程管理,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充足的科研基金很好的保证了科研项目的高水平完成,为进一步获得更多高质量基金资助和科研论文的产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 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改善科研条件

    科研实验室是进行科研工作的主要场所,也是论文产出的重要保证。医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逐步改善科研实验室的水平,除不断完善各个全军重点实验室的设备和人才条件之外,还投入上千万元建立医院实验中心,集中购置目前所有的先进仪器设备,配以专业实验人才负责操作管理,取消重点实验室以外的一般实验室,实行集中管理,避免以前存在的各个一般实验室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情况;同 时中心的专业人才能够很及时的进行操作技术指导,节省了因为摸索掌握实验操作所占用的时间,缩短了科研周期,集中人才和财力,在保证科研成果尽快产生的同时也加快了高质量论文的产出。
, http://www.100md.com
    5 加大信息投入

    信息是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因素,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源泉[2],也是论文产出的需要。医院多年来在信息建设方面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加强图书馆建设,在原版图书和期刊的引进方面不惜金钱。安排专业人员建立院内区域网,各科室、实验室之间联网,真正实现开放、交流、共享。区域网与学校校园网相通,可与全国各地科研机构相联系,建立远程教学、学术交流系统。科技人员可方便快捷地免费获取科技信息。另外为了提高院内人员的论文撰写水平,不定期的邀请学术专家和高水平期刊杂志社的主编、副主编进行专题讲座,也有力地促进了医院论文水平的提高;积极扶持我院主办的期刊杂志,不断提高其档次和知名度,2003年我院主办的《中华创伤骨科杂志》和《南方护理学报》成为统计源期刊,将会使我院论文发表工作取得更大的提高。

    6 加强论文档案管理

    我院很好的将论文档案管理和论文奖励工作结合在一起,科技人员发表论文后需要凭期刊复印件和发表费发票办理登记和奖励手续。据此,建立论文档案,并且及时录入科研管理软件系统,很好的进行归档总结。近年来,我们将论文档案编制成电子档案,便于查询和管理,提高了管理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完善的论文档案为论文的管理提供可靠依据,从而进一步加强了论文的发表工作。
, 百拇医药
    7 论文管理的体会

    多年来不断加强和完善的论文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院论文发表工作一直处于全国各医疗机构的领先地位,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各类基金和成果的获得,从而又会确保高质量的论文产出,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论文管理的重要性,加强管理后所取得的明显成效更加坚定了我院加强管理的信心,今后将不断总结经验,改善策略,争取论文发表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参考文献

    1 张晓瑜.关于医院科技论文管理的若干思考.医学研究生学报,2002,15(1):78-86.

    2 李博,叶深溪,吴汉森,等.加强医院科技论文产出的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3):201-202.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医教部

    (编辑 花楹), http://www.100md.com(钱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