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74
心理疏导在儿童CT检查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25-02

    儿童(特别是4~7岁儿童)在不同程度创伤后,多对医 疗检查怀有恐惧心理,往往不配合医生的各种检查,在工作中我们对100例4~7岁创伤后神志清醒的拒检儿童进行了心理疏导,使各种检查顺利完成,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00例儿童中4~5岁22例,5~6岁49例,6~7岁29例;其中男76例,女24例。儿童拒检时的行为具体表现为:①开始拒进治疗间,哭闹不止。②进入治疗间后拒躺,紧紧抱住父母。③平躺后检查床一移动,患儿多因恐惧而爬起或头乱动。

    2 心理疏导

    2.1 解释 向患儿解释CT检查是一种无痛苦的检查,只需平躺即可。

    2.2 保证 因为患儿刚刚经历过创伤,对其父母的依赖性增强,故向患儿保证让其父母陪伴左右,可以极大安抚患儿的情绪。

    2.3 演示 当患儿躺下,检查床一移动,大多数患儿会出现恐惧心理,出现拒躺、爬起等逃避行为,故检查前可以向患儿演示检查床的移动过程,减轻患儿的恐惧心理。

    2.4 理解安慰 当患儿出现拒躺、哭闹等行为时,父母及医护人员应对患儿予以理解和安慰,不能强制,大声斥责,使患儿更加紧张。

    2.5 避免不良暗示 在检查过程中,父母的紧张言行可以进一步增加患儿的紧张心理,因此患儿父母应保持镇静,不应急躁。

    2.6 奖励强化 当患儿出现医生所期望的行为时,医生应 及时给以口头奖励,以增强患儿的良好反应,继续配合检查。

    2.7 睁眼检查 在100例受检儿童中有17例因为嘱咐患儿闭眼检查而紧张,有9例患儿因为过紧闭眼而身体颤抖,故让患儿睁眼检查,即可以满足患儿对医疗器械的好奇心又可以让患儿看到其父母,对患儿是一种极大的安慰。

    3 体会

    CT检查作为一种及时、快速、无痛苦的检查项目,在社会人群中具有相当高的信任度,尤其对创伤后颅脑检查更有着其他检查无法比拟的优点。而今,独生子女的增多,使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更加殷实。在儿童期,幼儿一旦发生意外伤害,父母就极尽可能地为孩子进行全面查体,因儿童对就医环境及医用检查的恐惧,许多家长采取强制方法,这对受创后的子女又是一次心理创伤,所以对患儿进行检查前的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1] 。通过对100例患儿进行心理疏导的试验,收到良好效果,95%的患儿都能完成CT检查,故对患儿进行CT检查前的心理疏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岳文浩,毕希铭,王力.医学心理学,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4,174-175.

    作者单位:252800山东省高唐县人民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3-07-20)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林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