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34
中西药临床联用的相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08-01

    临床上,中西药并用非常普遍。一方面发挥了中西药物防病治病的优势,使临床疗效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如果不注意中西药物的配伍变化,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下面介绍几种不能联合应用的中药和西药。

    (1)大黄及含大黄的中成药同四环素族及红霉素、利福平、林可霉素等抗生素并用,易生成难溶性的鞣酸盐沉淀物,从而影响各自的生物利用度和药效;若与洋地黄、地高辛、维生素B 6 等药物并用,也会因二者成分的相互作用而使药物失去活性,降低或丧失药效。(2)性反应。其与降压药合用,可产生药理性拮抗作用,使降压药作用减弱。故临床用药时应尽量避免并用。(3)含有机酸的中药如山楂、乌梅等,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并用。因为含有有机酸的中药,服用后能酸化尿液,使乙酰化程度较高的磺胺类药物在酸性尿液中易析出结晶,出现尿道堵塞和血尿。(4)含钙离子(如石膏)、镁离子(如滑石)、铝离子(如明矾)等的中药,应避免同铁剂并用。因为钙、镁、铝离子可使胃肠道内容物变为碱性,易与铁剂形成溶解度很低的复合物或沉淀,从而影响铁的吸收,也降低了中药的作用。(5)朱砂与三溴合剂合用可使毒性增加。中药朱砂及朱砂安神丸具有镇静作用,三溴合剂具有镇静催眠作用,但两药并用时,朱砂中的汞离子可能被还原成金属汞,使毒性增加,同时与溴反应生成溴化汞,而导致药源性结肠炎和腹泻的发生。(6)黄连及黄连提取物与胃蛋白酶合用,可使胃蛋白酶的消脂活力明显降低。因为黄连所含生物碱 对胃蛋白酶有直接的抑制作用。若患者有配伍应用适应证时,胃蛋白酶应在饭前半小时或饭时服用,含黄连的汤剂和成药则应在饭后1h服用。(7)甘草不宜与以下西药同时应用。强心苷:甘草能促进钾排泄,使血钾降低,易诱发强心苷中毒;利尿药:可发生严重的瘫痪症;水杨酸类:可增加水杨酸盐所致的胃肠道反应。(8)含雄黄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不宜与亚铁盐和亚硝酸盐类西药同服。因雄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在胃肠道中与具有还原作用的亚铁盐相遇可生成硫化砷酸盐,使药效减弱;而遇到亚硝酸盐类药物,则通过胃液中产生的微量硝酸,使硫化砷氧化而增加毒性。(9)含鞣质的中药不宜与酶类西药并用。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等酶类的西药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地榆、五倍子、石榴皮、老鹳草及其制剂中的鞣质,可与酶类药物的酰胺键或肽键结合,形成牢固的氢键结合物,使酶降低疗效或失效。(10)含金属离子的中药(如石膏、珍珠母、磁石、牛黄清心丸等),不能与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联合应用,因联用会在胃肠道形成不溶性盐类和络合物而失效。如必须联用,应相隔3~4h。

    由以上所述可以看出,不合理的中西药并用,可使药效降低或消失,毒副作用增加或引起药源性疾病。但这并不是说中西药物不能并用,相反,合理并用,可以提高药物疗效,降低毒副反应,扩大适应证范围,缩短疗程,减少用药量及有利于剂型的研制和改进。这就要求临床医师和药师深入研究中西药物的作用机理、化学成分、效用和毒副反应,掌握中西药并用的经验和规律。在不明药物的药理、药效、相互作用机理时,切不可随意并用中西药物。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9-16)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袁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