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44
医院改革认识上的五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51-02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改革的大潮正如火如荼,人们正在以一个全新的观念,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事业单位改革,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悄然启动,人员聘用制度的出台将动摇“最后的铁饭碗”。在所有事业单位改革中,由于医院传统福利型观念根深蒂固,致使医院改革举步 维艰,要改变医院改革的现状,挣脱医院改革的桎梏,必须更新观念,正视在医院改革中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医院决策层在推进医院改革进程中,忽视职工的承受能力,错误认为职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这种错误的认识导致职工成为医院改革的被动接受者,造成职工对改革的冷漠、抵触,其后果是本末倒置,丧失改革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误区之二,把医院由传统福利事业型转变为公益事业经营型,同企业经营等同。医院有其独特的行业特殊性,这是由其特殊服务对象所决定的。医院转型的目的,就是从更高的层面上体现“一切为病人服务”的宗旨,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医院,大力开发医疗经营市场,引导家庭、个人医疗保健消费,建立面向市场、独立自主、手续简便、方法灵活、项目对路、质量优良、多层次、多项目的医疗经营市场。总之,医院改革的目的是一切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
, 百拇医药
    误区之三,把医院党委、工会视为改革的配角。医院要取得改革的成功,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各级各类医院党委在医院改革中的地位。没有党的领导医院改革就会失去方向,缺乏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理解和认识,就不可能在医院改革中更好地贯彻“三个代表”精神。同样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医院改革没有广大职工的参与,医院改革将无从谈起。

    误区之四,把人事制度改革等同于人员的下岗分流。有一种认识偏见,下岗分流似乎必须成为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许多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人事制度改革各类会议中,下岗、分流成为主要内容和主要议题,没有了这些内容和议题就不称其为人事制度改革。这种认识 上的误区,其后果是造成职工心理不稳定,甚至对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产生恐惧感。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同体制机构改革相结合、相协调,只有体制机构改革全面展开,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才能迈好,才能改变因人设岗的传统弊病,在对具体岗位进行全面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做到因事设岗、按岗聘人,重视共性、尊重个性。
, 百拇医药
    误区之五,把拉大个人收入差距作为医院分配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医院分配制度改革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激励机制。人为的拉大个人收入差距,对于医院改革,尤其是在缺乏科学论证的前提下,会带来许多不利因素,不仅会造成人心的不稳定,而且会挫伤大多数人改革的积极性。总之,医院分配制度改革要符合整个社会所处的现实环境,只有实事求是的制定出符合本地区本医院实际的改革方案,才能诠释好医院分配制度改革的丰富内涵。

    作者单位:215500江苏省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1)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