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64
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模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改革,医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医院必须提高以技术含量为主的医疗服务质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了增强医院的优势、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医院必须坚持“科技兴院”的方针,实施重点学科建设,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医疗水平。

    1 重点学科建设的意义

    临床学科是医院的基本组成单位,学科发展是医院发展的基础。重点学科是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就是要把其特色和优势加以充分发掘,并不断强化和延伸,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当前每所医院的各学科之间发展普遍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由于学科

    的基础、发展背景的不同,其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也不同,在国内外的影响存在差异。这样,各学科的发展不可能是平衡的,同时由于医院的财力问题,致使医院在考虑学科建设时不能要求所有学科齐头并进,只能根据实际情况,依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择部分学科作为重点来发展,而这些学科必须有较好的基础和活跃的学术氛围,在适当支持后能产生最大效应。因而,重点学科建设是培育和扶植医疗“精品”,创建“名牌”效应。重点学科建设是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兴院”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在以往的重点学科建设中,遵照上述原则,通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快了学科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效应,促进了医院的整体发展。所以,重点学科建设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 百拇医药
    2 重点学科建设的现状

    我院从1987年开始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大连市卫生局 从1992年在市级医院启动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建设,同时又启动二级医院特色专科建设和一级医院的初级卫生特色项目建设。所有这些学科建设是根据不同级别的医院及其医院特色而决定的。一般认为,重点学科应当是在市级医院内进行的,这些重点学科的起点高,是我国医学的领头学科,目标是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向国际进军。而特色专科和初级卫生特色项目的建设是利用基层医院的特色,充分发掘医疗资源,其重点是对基层医院的其他学科而言的,也是具有选择性的。目前我院正在建设的重点学科包括许多方面,各有特色,而对医院来说最具针对性的就是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建设。

    3 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是:通过投入,使学科的学术水平(特别是在某一专业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医学的中心。不同层次的医院学科建设目标是不同的,但都是为使之在整体或在某一专业技术方面成为本地区有特色、有影响或有竞争力的学科。重点学科建设的内容很丰富,但主要包括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基地建设等。基地是科研的依托,人才在科研实践过程中培养,三者是紧密联系的。
, 百拇医药
    3.1 科学研究 是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医学重点学科的科研目的是明确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提高诊疗水平,最终解决临床问题。市重点学科是我市乃至我国医学科研的主战场,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许多突破主要出自这些学科;也是开展先进医疗技术的前言阵地,国内的许多

    先进技术大多是从这里开始的。学科主攻方向的选择是保证学科建设成功的关键问题。主攻方向应根据学科原有的基础、现有的优势、当前发展趋势及最有可能的突破点等来选择,主攻方向要集中。我院正在建设的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的主攻方向如下:中医血液内科:以中医血液病的临床诊治及基础研究为科研方向,深入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血液病的研究。全军临床药理基地:主要负责医院药学建设、药品供应和药学科研工作。泌尿外科:尿路结石的治疗、血液透析和肾脏移植术的治疗。消化内科:内镜超声诊断及鉴别诊断、胃肠动力性疾病诊断和内镜微创治疗。胸心外科: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二尖瓣镜式成型术、二尖瓣人工腱索移植术,10kg以下婴儿体外循环手术。心血管内科:心脏介入技术的临床应用和远期效果观察。一个学科不能有诸多突破口,必须从自身优势出发,选准“目标”,确保成效。
, 百拇医药
    3.2 学科建设的关键人物 学科带头人乃是学科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首要因素。采用不同的方式使学科带头人具有高学历、渊博的学识水平、精湛的专业技术、良好的管理能力和高尚的医德。同时造就一支整体素质好、医德高、具有团结、拼搏精神和甘于奉献的技术队伍。学科建设好坏与带头人的作用关系密切,学科带头人的主要作用:①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制定学科建设规划,确定学科建设目标和重大科研项目;②培养接班人和建设学科技术骨干队伍;③疏通和开辟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渠道;④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科建设筹措必要的经费;⑤把握全局,积极发挥重点学科建设效益的辐射作用。接班人的培养非常重要,这是学科保持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实践已证明上述条件的必要性。

    3.3 研究基地的重要性 狭义的研究基地是指科研实验室,这是市重点学科必备的条件。所有重点学科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创造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广义的研究基地包括临床和社区,这些都是医学研究的实践基地。这是基层医院主要依托,市级医院也

, 百拇医药     需要这些基地。

    3.4 制度建设 通过学科建设,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学科建设达到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

    4 重点学科建设的管理

    重点学科建设的管理包括以下过程:(1)立项:由学科申报,请专家评审而遴选出来。遴选指标包括学科带头人 知名度、学科原有的学术地位及学科的梯队等。(2)计划实施:这是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程序,学科在申报重点学科时必须制订详细和周密的建设计划,包括建设目标、研究计划、梯队建设、学术交流、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等。一旦立项,这些计划必须认真实施,只有全面完成计划,才能使学科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单位应当予全力支持和严格监督,保证学科建设顺利进行。(3)评估与考核:为了保证学科建设有成效,必须对学科建设进行评估与考核,评估与考核是对学科建设的推动与督促,也是对学科建设的成果给予肯定,并且可以指出不足加以纠正,有利于学科的发展。评估与考核可由相关领域的专家或管理专家进行,可分为年度中期及末期,末期考核即为验收,是对学科建设的最终评定,对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全面评价,以作为是否继续支持的科学依据。评估与考核要实事求是,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4)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重点学科建设的成功与严格管理有密切的关系。为了保证学科建设能顺利进行,最终取得圆满的成果,在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①要建立院-学科二级管理体系,设立学科建设委员会。医院主要协调建设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并及时解决,医院为重点学科的人、财、物做好保障,给予倾斜政策,学科建设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章行事。管理体系要紧扣学科建设目标和考核指标运行。②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学科建设的成效与学科带头人的积极性和投入程度密切相关。学科带头人责、权、利要明确,使其在行使权力时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履行职责时保证其应有的权利。③给学科充分的自主权。管理部门要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和管理制度,但人员安排、经费使用及课程设置等应由学科自行安排,给予宽松的环境。④奖惩分明。对学科建设的年度评估和考核,对建设成效突出的学科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没有达到建设目标的学科应责成整改或取消重点学科资格。总之,重点学科建设虽已历时10余年,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但在学科建设管理中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必须不断探讨和研究,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改进。

    作者单位:1116021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

    2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训练部

    (编辑 钱逊), 百拇医药(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