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74
医院信息工作如何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正逐步走向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网络时代的春风。网络技术在医院的应用、普及与发展,推动着医院信息工作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信息科作为医院信息工作的职能部门,融图书情报、病案、统计、计算机管理为一体,也正逐渐打破传统信息工作的格局,寻求网络环境下医院信息工作新的模式。

    1 角色与职能的转变

    在传统的信息工作中,计算机只是作为一种辅助工具为图书情报、统计、病案工作服务,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医院实现网络化以后,将计算机作为纯粹辅助工具的状况得到了根本转变。以我院实施“军字一号”工程为例,实施以前,计算机工程人员仅负责全院计算机硬件的维护,对医院各类医疗、经济信息了解不多。工程实施以后,新的工作环境对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计算机工程人员变成了网络管理员,他们不仅要管理网络上的各种硬件设施,还要参与网上各类信息的管理。近5年来,在“军字一号”工程的开发与维护过程中,他们不仅提高了计算机及网络的专业技能,还懂得了诸如经济管理、医生护士操作规则、ICD-9编码及医疗统计等相关知识。这样,他们就能够针对网络维护中发现的医疗、经济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科室反馈信息,并按照《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第4版),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与网络管理相适应的操作规则和管理制度,并作为医院综合目标管理的一项内容加以控制,大大强化了网络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从而使网络管理员成为医院管理的新生力量,实现了角色与职能的转变。
, 百拇医药
    2 服务环境的改变

    传统条件下,医院图书馆是知识信息主要的传播基地,负责院内书刊的订购、整理、流通、提供检索咨询服务等,其服务对象多为院内的工作人员,可利用信息仅是医院订购的数量有限并逐年递减的书刊杂志,形成的是一种封闭式的服务环境。衡量医院图书馆的优劣仅仅以馆舍环境、馆藏多少为标准。网络世界敲开了医院图书馆封闭的大门,各种电子期刊、电子检索工具及网上图书馆的诞生,丰富的网上信息资源,使医院成立了这个没有边界的数字化图书馆的一个终端,随时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访问网上信息。衡量医院图书馆的标准演化为拥有数据库的多少和开发网上信息资源的能力。这种开放的环境不仅大大拓宽了医院知识信息的来源,同时还改变了长期以来医院信息工作对内服务的封闭局面。INTERNET不仅为我们开启了获取外部信息的大门,也为我们开展网上宣传工作,塑造医院形象,提高医院知名度提供了有利条件。我院图书馆积极搜集医院的新业务、新技术以及专家特长、专科特色等信息,在INTERNET上发布,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因此,大力营造和发展医院图
, 百拇医药
    书馆的网络环境,形成一个内外互通、相互流动、开放式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是医院图书情报部门在信息时代的新任务。

    3 服务方式的变化

    传统的医院信息工作方式多为被动的,如图书馆坐等读者上门,统计人员按照上级要求的格式统计上报数据,病案人员按部就班地对病历进行编目、整理、流通。这一切虽然看上去井井有条,但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随着计算机网络在医院的推广应用,随着信息资源共享程度的提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信息服务工作的被动局面正逐步得到改观。以统计工作为例,医院实现网络化管理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相关信息可由各相关工作站分别录入,统计室不需要重新输入病人的出入院情况及病历首页的内容,只需点击医务统计程序就可及时完成日常统计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而且这种统计数据准确度高,时效性强,能动态反映医疗、经济情况。由于工作效率提高,使得统计人员有精力和时间去关注跟踪与医院管理有关的综合信息,并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加工,有针对性的写出有特色的专题(如服务质量与效益、单病种治疗成本对比)或综合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被动变为主动,滞后变为适时,从而真正发挥统计工作“参谋”、“助手”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4 服务范围的扩展

    实现网络化以后,医院的医疗、经济、药品、仪器设备等各种信息都可以在网上共享,使人们对网络信息的需求和对网络的依赖程度愈来愈高,从而对信息工作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层次的对象对信息的需求,也是网络时代赋予医院信息工作者的新使命。我们在“军字一号”工程建设中曾遇到没有现成的政工管理程序, 而政工部门却有强烈上网需求的矛盾,为妥善解决此问题,我们利用现有的网络软硬件资源,开发了院内主页,使医院的政治教育、干部综合考评等信息得以不断在院内局域网上发布,大大提高了无纸办公化程度。在这种示范效应的带动下,医院其他行政职能部门也纷纷提出了相应的需求。为不断拓宽信息工作服务领域。我们相继开发了180多页的医院主页,把“军字一号”没有囊括的一些功能进行二次开发,如全院工作人员查询、住院病人动态查询、医院综合目标管理方案、奖金分配制度、医学文献检索、网上手术观摩等,均放在局域网上供各类用户检索查询,充分满足了各类用户的需求。

    5 信息工作者素质的提高
, 百拇医药
    网络化进程的发展,用户对各类信息需求的增长,同样对信息工作者素质的提高有了更直接的要求。从事传统信息工作所具备的知识,已难以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因此,增强科技意识,不断更新知识,应成为信息工作者自觉的行动。我们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有意识地培养信息工作者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对于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鼓励全科人员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营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网络管理人员除不断更新计算机专业知识,还主动了解医院管理、情报检索、医学统计等相关专业知识;统计、病案人员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知识,做好网上数据的监控、维护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家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工作中遇到的一般技术性问题都能自己处理解决,基本满足了实际工作的需要。

    综上所述,信息网络的兴起,使医院信息工作的职能、任务、服务方式、服务范围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而对医院的信息工作自然而然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于这些要求,我们不但要正视,还要以积极的姿态去逐步适应,更要以规范化标准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去落实。医院的信息工作作为网络时代医院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工作质量的好坏,与医院建设的大局息息相关,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作者单位:450042河南郑州解放军第153医院

    (编辑 紫萱), 百拇医药(杨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