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94
运用心理学提高药房窗口服务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人类的一切行为活动中存在着心理活动,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及其家属,他们的心理是复杂多样的。心理学是研究人们行为与心理历程的一门科学,是既有自然科学性质又兼有社会科学性质的交叉学科。作为新一代的药剂工作者,有必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本文将简单谈谈如何运用心理学,把药房窗口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1 着装打扮整洁大方

    心理学家很早就指出人的衣着打扮、发型、头饰等可以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和心理活动。药剂人员面对病人及其家属,要给他们留下工作认真、仔细、严谨、务实的职业形象,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身穿白大衣是规定的,但要保持整洁;发型头饰应朴素、简单,不提倡染发或过多的修饰;耳环、项链等首饰也不宜太夸张,这样容易使患者产生信任感,情绪放松,才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2 语言表达温和有礼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语言的表达有许多讲究,不同的语序、语言、语调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语言心理学家建议人们说话时多带些情绪语言、语调温和,诸如请、您、谢谢、对不起等。对于药房的工作者来讲,要了解病人的实际情况,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这里介绍几种心理学的方法和技巧。
, 百拇医药
    2.1 理解对方,换位思考,加强耐性 具体的说就是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患者及家属对药物的知识相对较少,我们应换位思考,将所知的药物知识告知。比如:儿童和老人用药有他们的特殊性,我们要详细地逐个说明药品的名称、用法、用量、副作用等,让家长和老人在喂药与服药时清楚明确,心中有数,对个别难缠的病人,要耐心 仔细的解释、说明,直到他们清楚明白为止。

    2.2 转移注意力,消除误会 是指有意识地把注意力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随着现代药学的发展,新老药交替快,新药的效果比较好,副作用少,医生便用新药。在药房我们常会听到病人抱怨“这药太贵了,你们医院就会收钱,难道就没有便宜一点的药用了吗?”这时我们不妨这样说:“这药是新药,是贵了一点,不过它的治疗效果较好,副作用少。”这样一来就把病人注意力从价格转移到疗效上了,消除了他们不满的情绪。

    2.3 主动服务,微笑服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文化素质也不断提高,要求的质量服务也提高。如果我们还认定我是国家职工,捧着的是打不破的铁饭碗,对病人的要求爱理不理是行不通的。我们应把病人奉为上帝,把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把冷漠服务转为微笑服务,虚心接受他们的批评,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
, 百拇医药
    3 动作规范,神态文雅

    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表达一个意思,这称为非语言沟通。药剂人员在配药时应严谨认真,数量要准确,在发药时要认真核对,递药动作应轻柔,不应有抛药的动作。要真诚面对每一个病人,面带微笑,语调清晰、和蔼。

    4 药房环境,整洁明静

    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就不会有好的心境,环境对人的心理状态有一定的影响。药房内部应清洁干净,药品放置应整齐,工作时要安静有序,这样才有利于配药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差错的发生。窗口外部的环境也要干净、宽敞、明亮、舒适、安静,便于病人取药。心理学是一门有趣而实用的科学,把它运用融洽到药房窗口的工作中,才有益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518104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叶柳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