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314
气管切开患者吸痰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28-02

    气管切开术是解除呼吸道梗阻,抢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措施之一。吸痰是最基本的护理技术,如果吸痰操作不当,以及过于频繁,可造成诸多并发症。如缺氧、窒息、肺不张、支气管痉挛、心律失常、气道损伤、颅内压增高,血流动力学异常改变及感染。为了探讨正确的吸痰方法,保证病人安全,我科自2000年10月~2002年10月共收治气管切开术60例患者,通过临床观察吸痰的护理操作得出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16~72岁。气管套管持续时间最长41天,最短4天。其中脑血管意外12例,脑外伤46例,呼吸衰竭2例。48例为昏迷病人,12例为清醒病人。

    2 吸痰的方法

    2.1 呼吸道的湿化 气管套管口用两层湿纱布覆盖,可增加吸入气体温度。雾化器中加入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U+糜蛋白酶10mg+地塞米松5mg,利用射流原理形成2~10mm直径的雾滴随呼吸进入小气道,起到稀化痰液、消炎解痉等目的,一般病人每日2次,每次30min。痰液粘稠者每30~60min可间断自气管套管口注入2~3ml湿化液。

    2.2 适时吸痰的观察 (1)神志清醒病人自诉有痰或在床旁听到痰鸣音,提示大量痰液淤积在气道需立即吸痰。(2)当病人咳嗽或呼吸窘迫或氧饱和度突然降低时,应及时吸痰。

    2.3 吸氧 吸痰前通过面罩可给病人吸纯氧2min,或简单呼吸囊在6~8L/min氧流量下膨肺1~2min,可有效预防缺氧而窒息。

    2.4 吸痰 选用适当的吸痰管,可降低气道损伤的发生率。吸痰管的直径应小于气管内套管内径的一半,这样在吸痰时空气仍可进入肺部,大大减少窒息的可能,并防止负压过大引起肺不张。所以吸痰多选择有侧孔可控或透明硅胶吸痰管,内径约0.3~0.5cm,长度30cm以上。

    置入吸痰管至最深处,上提1cm,再开负压边旋转吸引边退出,吸痰动作宜轻柔,避免在气管内反复上下提插。如在进管时施压可引起气道损伤。吸引器的负压不可超过0.01mkpa,因为压力过高会导致严重的气道损伤、肺不张和低氧血症。

    每次吸痰最多连续持续3次,并且每次持续时间不超过10s。如果吸痰过于频繁或持续时间过长,氧饱和度会下降,甚至出现窒息和气道损伤。

    每次吸痰均要先吸气管内分泌物,再吸口腔及鼻腔分泌物。

    3 体会

    严格无菌操作,戴无菌手套,吸痰管每次更换,以防止污染和医源性肺部感染。

    吸痰期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有心率、血压、血氧饱 和度明显变化,均要立即停止吸痰。

    以前不必要的频繁吸痰,多数可造成病人气道损伤,加重了气道的分泌物产生。通过吸痰方法的改进,基本上杜绝了因吸痰操作不当引起的多种并发症,从而提高了病人的救治率和护理质量。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刘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