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54
派丽奥治疗牙周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10-02

    派丽奥牙科用软膏(Periocline)是日本新时代株式会社(Sunstarinc)生产的盐酸二甲胺四环素软膏,通过我院3年使用治疗牙周炎的临床应用,对30例病人疗效观察,可明显改善因牙周病原菌引起的牙龈疼痛、出血等炎症症状。总有效率达94.7%,未见不良反应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60例,年龄25~60岁,单号设为实验组,双号 设为对照组。派丽奥(实验组)30例,女11例,男19例。从表1可见,用药组与对照组之间,各项临床检查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提示治疗前两组具有可比性。

    2 疗效分析

    2.1 治疗前后两组之间菌斑指数,探诊深度,附着丧失,探诊出血情况对比 见表2。

    表1 两组用药前病情对比略

    表2 治疗前后两组之间菌斑指数、探诊深度、附着丧失、探诊出血情况对比略

    表2所示,无论是在用药组还是对照组,第4周、第7周复查时的各项临床指数与基线比较均有明显的改善,差异有显著性,P<0.01。以用药组的各项临床指数改善更为明显,且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停药后1个月时,用药组各项临床指标不仅无明显反跳,而且呈继续改善状态;与第4周相比差异有显著性(除菌斑指数外),P<0.01;而在对照组,第7周与第4周各项临床指标比较差异均无 显著性。

    2.2 根据疗效判断标准,我们在两组中,对牙周袋探诊深度5mm以上(PD≥5mm)的所有牙位点进行疗效分析,见表3。第7周复查时,实验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4%和51.9%,且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实验组中显效率占61.8%,而对照组中,显效率只占26.9%。

    表3 两组疗效对比 例(%)略

    2.3 不良反应观察 见表4。从表4可以看出,在用药组30颗牙中,总共4次放药期间未见不良反应的发生。

    表4 药物不良反应观察略

    3 讨论

    牙周炎是导致成人牙齿丧失的主要疾病之一。派丽奥 (Periocline)是一种已在国外上市并证明有效的牙周局部缓释药物,主要用于牙周炎的辅助治疗。通过观察30例病人的牙齿,牙周袋探诊深度5mm以上(PD≥5mm)的所有牙位进行疗效分析,实验组中显效率占52.6%,总有效率为94%,对照组显效率只占20.6%,总有效率为48.8%,实验组的显效率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从表2可以看出,用药组停药1个月后,各项临床指标不仅无明显反跳,而且呈持续改善状态。结果显示,派丽奥软膏可使盐酸米诺环素缓慢释放,并能较长时间的保持局部较高浓度,发挥其杀菌、抑菌的作用;能提高单纯机械治疗的效果,减少或延缓复发。患者无明显不良反应,是一种安全可靠治疗中度牙周炎的有效局部辅助药物。

    作者单位:1 250012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2 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王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