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04
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35-02

    近年来,经腹利凡诺羊膜腔注入引产,在基层医院是中期引产常用的方法,我院自1998年12月~2001年12月将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用于中期妊娠引产120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自1998年12月~2001年12月在我院住院自愿要求引产的妊娠16~28周的健康妇女24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20例,对照组120例,两组年龄、孕产次、孕周无明显差异,有可比性。

    1.2 方法 住院后常规查体,做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血、尿常规,肝功能及超声检查无禁忌证。观察组:口服米非司酮25mg,以后每12h给药25mg,总量150mg,最后一次给药同时行羊膜腔利凡诺100mg注射。对照组:直接行羊膜腔利凡诺100mg注射。

    2 结果

    2.1 观察组未出现宫缩乏力,对照组出现宫缩乏力4例,3例静点催产素加强宫缩后引产成功,1例第1次注药失败,1周后行第2次注药引产成功。

    2.2 两组宫腔注药至宫缩开始时间及胎盘排出时间 见表1。

    表1 两组注药至宫缩开始时间及胎盘排出的时间比较略

    2.3 产程及产后出血量 观察组产程平均为4h24min产后出血平均量为67ml,对照组产程平均为8h18min,产后出血平均量为92ml。孕产次越少,孕周越小,产后出血量越少。

    3 讨论

    利凡诺引产引起的宫缩不是自发的宫缩,易发生不协调宫缩,且胎儿易从薄弱部分娩出 [1]

    米非司酮是一种新型孕酮拮抗剂,口服吸收效果好,在 体内1h达高峰,作用于子宫内膜,在分子水平与内源性孕酮争夺受体,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使蜕膜绒毛变性,并导致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引起子宫收缩,同时作用于宫颈,使宫颈胶原分解加强,宫颈软化扩张与宫缩相互协调,利于胎儿及其附属物的排出,引产过程明显缩短,并能避免胎膜、胎盘残留,宫颈裂伤等并发症的发生 [2] 。本组资料表明,观察组比对照组产程平均缩短3h45min,产后出血量平均减少25ml。所以说米非司酮与利凡诺尔联合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 姜学强.羊膜腔注射利凡诺用于中期妊娠引产835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2):116.

    2 刘陶,李斌,卜岚,等.米非司酮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743.

    作者单位:032500山西省石楼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梁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