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14
B超引导下行葡萄胎清宫术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176-01

    葡萄胎为产科常见的滋养细胞疾病,是孕卵发育过程中绒毛膜滋养层细胞发育异常,绒毛发生水肿变性,成为大小不一的水泡相连接成串,临床上约有10%病例可发生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癌。笔者近年曾配合妇产科医师进行B超引导下葡萄胎清宫术5例,效果可靠,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患者,均经B超发现后及时终止妊娠,孕妇年龄20~35岁,平均29岁,妊期大者5月余,最小2月,经B超引导下刮宫刮出的葡萄胎组织送上级医院病理检查证实。2例3次刮宫后仍见残留物滞留又在B超监视下行清宫术1次,3例B超下引导2次手术即彻底清除葡萄胎组织。

    1.2 方法和效果 术者按人流术常规无菌操作,病人取膀胱截石卧位,适度的膀胱充盈,以能显示宫底为宜,探头置于下腹部耻骨联合处,进行子宫纵断面、横断面、冠状断面扫查,引导术者持手术器械通过子宫腔到达残存的葡萄胎附着部位,实时动态地引导宫腔手术操作的全程过程,当宫腔内显示细条状无回声或细线状回声时,说明子宫内容物 已被清除,手术即可结束,整个手术过程约30min。

    2 讨论与体会

    经阴道宫腔手术是妇产科最常用的手术,操作有一定的盲目性,当子宫位置异常时,手术就可能有一定困难。传统的葡萄胎宫腔手术,主要依靠术者的经验,缺乏直观性,采用经腹部B超引导下,术者可与B超医师配合,通过荧光屏上显示的结构,可以目标准确地进行清宫操作,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清除子宫内容物,减少重复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避免子宫穿孔,降低刮宫失败率,减少患者痛苦及感染机会,为刮宫者起到引导的作用 [1] ,是一种安全、可靠、简便的方法 [2] 。笔者所完成的5例患者经不同方式随访追踪,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凡经B超引导下行手术的患者,术后无残留物,子宫恢复较好。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税主编.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811.

    2 高秀荣,章正广,迟玉华,等.经腹B超引导宫腔手术236例报告.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6):478.

    作者单位:533800广西靖西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杨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