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434
一次性胃管固定带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02-01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下胃管并保留行鼻饲或胃肠减压术,是常规性护理技术操作,如何牢固地固定胃管,是广大护士普遍关心的问题。传统的固定方法是:用两条窄胶布缠绕胃管并分别固定于鼻翼两侧及面颊部。由于胃管较粗硬,体外部分较长,因重力作用及病人辗转活动有自行脱出的倾向,加上病人面颊部出汗和皮脂腺分泌较多,使胶布失去粘贴作用而导致胃管滑出。为此,笔者自行研制了一次性胃管固定带,在我院临床使用20余例,固定效率100%,现将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

    1.5cm宽,18cm长制衣用粘链2条A1、A2。1.5cm宽,26cm长粘链2条B1、B2。1cm宽,26cm长背包带1条C。1cm宽,6cm长粘链2条D1、D2。1cm宽,3cm长背包带2条E1、E2。铜制子母扣2个。

    2 制作

    将D1、D2置于C中间且一端与C完全缝合,另一端将下链缝合,上链游离。将C的一端与A1、E1各一端用子扣钉合在一起,另一端与A2、E2各一端用另一子扣钉合在一起,形成W,将B1、B2的一端分别钉上子母扣的母扣。组成产品如图1。

    3 使用

    常规下胃管并判明成功以后,将W的D1、D2部分置于患者的上唇与鼻翼之间,使E1、E2向下,A1、A2从耳垂下方绕到后枕部,相互粘接,松紧适度。然后,将B1、B2分别与W相扣,向上相粘于头的中部。在胃管出鼻孔处,用2mm宽胶布缠绕胃管2圈,形成一结,掀开D1、D2的游离端,将胃管置于D1、D2之间,胶布结露出于上缘,粘合D1、D2卡住胃管,在距鼻孔15cm处用胶布缠绕胃管,二次固定于E1或E2,使用方法如图2。

    图1 一次性胃管固定带的组成(略)

    图2 一次性胃管固定带的使用示意图(略)

    4 体会

    本胃管固定带在我院临床投入使用后,获得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的普遍好评。它的优点是:胶布不与人体直接接触,较之传统固定法,固定效果好,固定时间长,既保持了患者面部的整洁,又避免了胶布与面部直接粘贴引起的过敏及易滑脱现象,且可同时固定吸氧管。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