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74
SARS疫情期非定点医院陪护人员的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封三-01

    非典型肺炎是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而传染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 [1]。由于其传播途径的特点,疫情期间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职业的陪护人员是非定点医院发生院内感染的一个隐患,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大祸。2003年4月以来,我院为了保证住院病人的安全,防止院内感染,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尽最大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对病人、医护人员及社会都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

    1 具体管理对策

    1.1 设置三道过滤网

    1.1.1 门、急诊过滤 病人在门、急诊就诊期间,如有陪人,除病人需测体温外,陪人一律测体温,体温正常且无咳嗽等症状方可陪同病人。如果病人或陪人有发热等可疑非典症状,则引导其进入我院发热门诊就诊。
, 百拇医药
    1.1.2 住院部门卫过滤 陪人护送病人进入病房时,住院部门卫生人员对其再次测量体温并详细登记,然后发放口罩、帽子,消毒鞋底,病人与陪护人员方可进入病区。

    1.1.3 病区过滤 病人进入病区后,医生与护士长根据其病情确定是否需要陪人。如果需要,陪人必须在当日化验血常规、拍胸部X线片、测试体温,一切正常方可在病区内陪护病人。有可疑症状者由护士引导进入发热门诊就诊。

    1.2 施行医学观察 将新入院病人及确定留用的陪人安置于单间病房,3天后,如无发热等症状,可搬入其他房间。

    1.3 严格落实管理规定

    1.3.1 签署责任书 为了扎实落实疫情期间陪护人员的管理制度,医院抗非典疫情指挥中心制定了护士长责任书,由分管各科室的总护士长或助理员与该科护士长共同 签名,使责任落实到个人。
, 百拇医药
    1.3.2 落实陪护管理制度 (1)在疫情期间除危重、重大手术后及瘫痪失去自理能力的病人外,一律不允许留用陪人。要求护士认真做好基础护理及病情观察,使没有陪人的病人安心医治。陪护人员的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及住院前14天内的接触史要详细登记并上报护理部,对留用的陪护人员不允许随意更换。(2)陪护人员必须戴口罩、帽子,佩戴胸卡,不能随意离开病区,更不允许在外过夜。同时要定期检查病人与陪护人员的个人卫生并做好防护宣传工作。(3)对陪护人员的体温测量,每日2~3次。每日下午4:00以前报护理部(包括节假日),一旦发现可疑症状,立即上报,同时要暂行隔离。

    2 效果

    自4月初以来,虽然北京地区的SARS疫情处于高峰期,但通过设置三道过滤网,落实陪护人员管理措施,我院有效地防止了陪人所形成的一条感染途径,切断了一个可能的传染源。由于SARS疫情期收入院的非SARS病人均为病情危重者,日均陪护人员数量达100名,共过滤出4名发热陪护人员均引入发热门诊就医,至疫情解除期,未发生1例因陪护管理不善而造成院内感染的病例,保护了住院病人、医护人员的安全,同时为防止疫情向社会扩散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们体会到,只有通过全院上下统一指挥,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真实上报各个数据,才能使各个环节畅通无阻,从而保证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

    参考文献

    1 董明祥.非典型肺炎防治110问,北京:金盾出版社,2003,1-2.

    作者单位: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护理部

    (编辑 若木), http://www.100md.com(刘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