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44
无痛性结肠镜检查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58-02

    近年来,欧美国家及国内已开始不同程度地采用镇静术实施结肠镜检查术,为了让更多的病人接受治疗,减少恐惧和紧张,欣然接受无痛性结肠镜检查,护士在这方面实施心理疏导无疑是一种好的方法。我院从2003年1~7月由专科护士对10例无痛性结肠镜检查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对提高检查质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将相关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3年1~7月实行无痛性结肠镜检查术10例,其中男4例,女6例,年龄21~59岁,本检查术由结肠镜室护 士做检查前物品准备、特殊设备及药品准备,由麻醉师用异丙酚使患者迅速地进入睡眠状态,医生在内镜的直视下进行操作,护士帮助病人移动体位和协助医生从插镜开始至肠镜到达回盲部全过程的检查。术程平均时间10min,异丙酚平均用量:术前以2mg/kg剂量实行麻醉诱导,按每个病人的需要和反应仔细调整,术后恢复平均时间3min,在检查过程中病人全无痛觉,均无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病人提交结肠镜检查申请单时和检查前,由结肠镜专科护士向病人介绍结肠镜室的环境、操作方法、检查前的饮食、肠道准备、术后的注意事项,同时向病人解释无痛性结肠镜术是在安静、舒适、完全无痛苦中进行的,让病人了解检查的安全性,护士交谈时语言诚恳、亲切,通过交谈解除病人的忧虑和恐惧,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以征得病人的同意及合作。

    2.2 病情了解 护士要尽可能详细地了解病史,如药物过敏史,特别是有镇静镇痛药过敏史,怀孕哺乳史及月经史,对60岁以上或患有心肺疾病患者检查前经麻醉师会诊,对病人进行认真评估,并与病人或家属签署镇静状态下行无痛性结肠镜检查协议书。

    2.3 肠道准备 护士要指导病人提前2天进食低渣易消化饮食,如粥、粉、面、麦片、肉汤等,检查前一天上午8时服50%硫酸镁60ml,服药后0.5h内饮水2000~3000ml,晚上8时再服50%硫酸镁60ml,服药后0.5h内再饮水2000~3000ml,腹泻至大便为清水样,检查前禁食任何食物和饮水。2.4 术前准备 护士仍然要安慰和鼓励病人,减少病人的恐惧心理,让病人取正确的体位后静脉补液,吸氧,备好多功能监护仪测量病人的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并做好记录,备好抢救车,准备呼吸兴奋剂、止血药、肾上腺素、抗过敏药等,备插管设施及面罩。
, 百拇医药
    2.5 术中配合 护士帮病人取左侧卧位于检查台上,双膝 屈曲露出臀部,持续吸氧,监测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后由麻醉师给病人静脉推注异丙酚使病人迅速进入浅睡眠状态,即病人睫毛反射迟钝或消失,医生开始插镜,护士要熟悉操作的步骤,明确操作目的,动作轻巧、准确地配合医生插镜。插镜开始至肠镜到达回盲部全过程检查,护士要密切观察病人的心率、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及有无过敏反应,预防检查中出现的并发症如肠出血,肠穿孔的发生。

    2.6 术后护理 检查完后护士用车床送病人到休息室,病人已从麻醉中迅速复苏。为了防止在复苏期间病人出现低血压,护士嘱病人卧床休息0.5h后由家属陪同才能离院。嘱病人术后3h内仍需有人陪护,术后当天不能骑车和驾驶车,不能从事高空作业以防意外。

    3 结论

    通过对无痛性结肠镜术患者的术前心理疏导,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使病人接受和配合检查。并通过严格的肠道准备,术前准备和术中配合缩短了插镜的时间,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结肠镜检查的质量,说明在无痛性结肠镜在疾病的检查诊断中护理起着积极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3-09-03)

    作者单位:5103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鹤洞分院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向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