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94
清热活血化瘀法临证心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24-03

    活血化瘀法是中医临床中一个非常重要而独特的治疗手段,是几千年来人民在治疗疾病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专对“瘀血症”而设的一种既能消除局部病理变化(瘀血),又能调整全身病理反应的法则,其治病机制总在于“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和平”的目的。而清热活血化瘀法之一,用以治疗血热和血瘀两者互为因果所致的瘀热相搏之证。《伤寒论》认为其因不外有二:一为邪结在里之热壅滞血中与瘀血相搏;另一为体内滞留的瘀血与血分之热相搏结。笔者在临床上详审病因病机,明辨病位病性的基础上,运用清热活血化瘀法治疗内科杂病,稍有体会,略加介绍,以就教于同道。

    1 胁痛

    患者,男,50岁,1995年4月8日就诊。患“慢迁肝”10年,病情尚稳。近期因饮酒,饮食不慎而自觉右胁部隐隐作胀,倦怠无力,心烦失眠,常感口干苦,大便秘结,纳呆,形体消瘦,皮肤燔灼,唇红,面部有少量血丝,舌红,边有少许紫气,脉弦涩。查肝功能:ALP55U/L,GGT60U/L,HBsAg(+)。屡从清热疏肝理气治疗效不显,改投清热活血化瘀法。拟茵陈蒿汤合膈下逐瘀汤加减。处方:茵陈30g,栀子10g,生地12g,当归12g,丹皮10g,丹参12g,赤、白芍各10g, 桃仁6g,红花6g,白花蛇舌草15g,蒲公英12g,大黄10g。服用1月后,自觉症状大为改善,胁胀渐消,皮肤温度恢复正常,唇色如常,大便日行1次。前方改大黄6g,继服1月症情基本消失,复查肝功能:ALP、GGT均正常,仅HBsAg(+)。嘱服相关中成药滋阴柔肝以巩固疗效,戒烟酒。
, http://www.100md.com
    按:慢性肝炎,其病因病机多为湿热毒邪侵袭机体,正气虚弱,气血失调。而“慢迁肝”病情反复,迁延日久,湿热酿毒,从气入血,湿热瘀毒互结,损伤肝脾。治疗过程中应贯穿解毒,化痰,消瘀,扶正的治疗大法,总以调理气血,平衡阴阳,调和脏腑,畅通经络为要。此例患者久病入络,瘀热内阻,更要治血多重于治气。从现代医学来看,一般对慢性肝炎的治疗,多选用改善肝细胞功能的药物和免疫调节剂以及对症处理等。通过实验表明,丹参,三七等活血化瘀药具有改善肝内血流量,清除毒性的自由基,丰富肝细胞营养和活化肝细胞,减轻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促进其修复、再生和抗纤维化以及免疫调节作用,且佐清热解毒药可加强临床疗效 [1,2] 。治疗中运用活血药要得当,防止出血。

    2 痹证

    患者,女,44岁,1989年冬开始手指关节疼痛,随后四肢小关节疼痛,局部肿胀,呈对称性,服用肠溶阿司匹林,布洛芬后症状消失,但几经反复,至2001年11月病情再次复发而就诊。见四肢小关节红肿,疼痛,双小指和右手中指畸形伴晨僵。查血沉56mm/h,抗“O”800U,类风湿因子阳性,双手X线正侧位片可见双手2~5指近端指间关节狭窄,关节面不整齐,骨端骨质疏松,右手腕关节狭窄。多年服用抗风湿药物虽能缓解症状,但病情呈进展趋势。伴疲乏无力,无口干眼干,苔薄黄边有小齿痕,脉弦细。先予一派祛风湿止痛兼益气药物,疗效不显且肿胀改用清热活血化瘀蠲痹法。药用当归10g,赤芍10g,丹参12g,桃仁6g,红花6g,土茯苓15g,斑蝥12g,威灵仙15g,秦艽10g,鸡血藤12g,全蝎12g,地鳖虫10g。症状渐有改善,后主方不变,在此基础上随症情化裁施治,服用半年后痛感逐渐减轻,肿胀渐趋消失,活动自如。复查血沉28mm/h,类风湿因子试验两次阴性,基本恢复日常工作。
, 百拇医药
    按:痹证,传统理论以为其起因多与风寒湿邪密切相关,故《素问·痹论篇》有“三痹”之论,后人崇为治痹之大法,但在临床辨证治疗上却不宜拘泥此说而墨守祛风散寒除湿之成规,而应“因人而异”、“因证制宜”。本例患者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数十年之久,迭经中药祛风散寒除湿蠲痹及西药抗风湿治疗,效果寥寥。后因局部关节红肿剧增,痛势日益加重,痛处不移,实乃瘀热相搏,兼之X线摄片骨关节实质破坏严重,遂改弦易辙投以清热凉血化瘀蠲痹之剂乃获转机。《金匮翼》说:“脏腑经脉,先有蓄热,而复遇风寒湿气客之,热为寒郁,气不得通,久之寒亦化热,则痒痹翕然而闷也”。鉴于顽痹久羁,络道瘀滞难祛,遂循原法再进一筹,投以全蝎,地鳖虫,斑蝥,丹参等搜剔络道祛除瘀著,药后痛除肿消,十载沉疴,始得复起。

    3 皮疹

    患者,女,67岁,1999年8月6日初诊。周身皮肤大面积皮疹,瘙痒1周。皮疹略高于皮肤,尤以四肢关节部位为多,部分融合成片,搔抓更甚。表面色红,扪之较热。自觉烦躁,口干,身热,形体丰腴,大便干结,苔薄黄腻,脉弦小数。先予疏风清热凉血之剂5剂,药后次日瘙痒略减,但至第5日复起大片痒疹。细加询问,患者云皮疹仍出后,原关节疼痛有所减轻。此病原为风邪入里化热,热郁于血,热与血结,阻于经络关节,发而成瘀,迫于肌肤而为痒疹。实为血热夹瘀之证。改用清热活血化瘀之剂。方用丹参12g,生地12g,丹皮10g,当归10g,桃仁6g,忍冬藤15g,威灵仙12g,赤芍10g,防风6g,白鲜皮15g,水牛角20g,生大黄6g(后下)等,服药10剂,血凉瘀消,皮疹渐逝,肤痒得愈。
, http://www.100md.com
    按:皮疹多数与风邪有关。《内经》云:“风为百病之长”。前用祛风之药效不显,盖因此患者原有风湿性关节炎数十年,风邪入里,阻于肌肤,经络,内不得通,外不得泄,而致营卫不和,气血运行失畅,久则化热,热邪壅郁,亦可导致血行壅阻而为瘀热互结,营络为之涩滞。患者平素体胖,气盛火亢,加之烦躁,口干,便秘等一派邪热充斥之象。故当结合病史,在疏风清热凉血方中加入化瘀之品,一则清热解毒,二则凉血散瘀,瘀消热清,皮疹自逝,二者结合,理法相印,药症合拍。

    4 脱发

    患者,男,32岁,2000年7月15日初诊。患者脱发已5年,近2年来头发日渐脱落严重,搔抓或洗头时均有较多头发随之而落,伴瘙痒,头屑多,时有头昏头痛,工作压力大,思虑较多,睡眠多梦,胸闷,常自叹息,形体较丰,面红,喜食辛辣,口出异味,大便偏干,苔黄腻,脉濡。治予清热凉血, 疏肝解郁,通窍化瘀,方用丹栀逍遥散合通窍活血汤加减。药物组成:柴胡6g,郁金10g,陈皮10g,法半夏10g,景天三七15g,连翘12g,山栀6g,生地12g,赤芍10g,玄参10g,生山楂15g,川芎10g,红花6g,菊花10g,全蝎3g。服药2月,瘙痒已消,脱发较前为少,头昏痛偶作。前方即效,效不更方。嘱续服原方以巩固疗效,忌辛辣刺激之物。
, 百拇医药
    按:脱发多以滋肾养血为治,然细究病机,与脱发症状同出者,尚见头屑多,喜食辛辣,头皮瘙痒,大便偏干,思虑,胸闷,参症合脉,情志内伤,肝郁血瘀可知。情志内伤,气机逆乱,气滞血瘀,血瘀日久化热,阻滞经络毛窍,发失濡养,发根枯竭而致毛发脱落。故以丹栀逍遥散之意,清热疏肝,调畅情志以治其本;通窍逐瘀之类,活血化瘀以治其标。方中郁金,全蝎,景天三七,引药入于经隧毛窍,以加强活血化瘀之效。因瘀与痰热易于互结,故佐陈皮,半夏理气化痰;连翘,山栀清上焦邪热,使以菊花轻清疏散而引药上升于脑。热清郁解瘀除,络窍通畅,发有所养,毛发自生。

    5 结节性动脉炎

    患者,女,18岁,2002年8月27日初诊。双上肢散在结节3年,近1年加重。长期在皮肤科就诊,今年6月在鼓楼医院免疫科就诊,予以胸腺肽注射治疗。后自行在军区总医院检查:蛋白偏高,总蛋白92.2g/L、球蛋白40.7g/L,蛋白电泳ALBUMIN49.3,ALPHA211.5,免疫复合物阳性。自幼为过敏性体质,有慢性荨麻疹、扁桃体炎史。皮下结节遇热则甚,严重时散在成片,扪之质较硬,疼痛。常感口苦,口出异味,舌边疼痛,未见溃疡,大便干结,隔日1次。面部散在痤疮,月经正常,关节不痛,舌尖偏红,苔微淡黄腻,脉细小滑。热毒内蕴,瘀血阻络,治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咽后壁滤泡)。药用生地12g,丹皮10g,玄参10g,赤芍10g,斑蝥12g,土茯苓12g,荷叶10g,忍冬藤12g,生苡仁15g,连翘10g,秦艽10g,生甘草5g,共7剂。复诊,病史如前,下肢皮下结节新生者少,咽部仍红。不发热,关节不痛,苔中淡黄,边有小齿痕,脉细,治循原法,原方加防风6g。再诊咽痛渐缓,后壁微红,下肢皮下结节未见新生,关节不痛,面部散在痤疮,大便畅,苔中淡黄。沙参12g,丹皮10g,生地10g,生苡仁15g,忍冬藤12g,连翘12g,生甘草5g,土茯苓15g,斑蝥10g,秦艽10g。续诊,下肢皮下结节无新生出现,不发热,蛋白电泳γ球蛋白升高,大便如常,咽红,苔淡黄。玄参10g,丹皮10g,生地10g,土茯苓15g,生甘草5g,连翘12g,赤小豆15g,秦艽10g,牛蒡子10g。服药40余剂,诸症相继消失,后未见明显发作。
, http://www.100md.com
    按:瘀血形成,原因多端,其中热邪壅阻而为瘀热互结,营络为之涩滞。本例是结节性皮肤血管炎类疾病,炎性细胞侵入毛细血管,使血管壁内皮细胞肿胀,管壁坏死,纤维蛋白沉积。活血化瘀药可降低血粘度和细胞及血小板的聚集性,降低血小板的粘附力,抑制血小板内血栓素的合成和释放,改变血液流变性。可改善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减少炎症组织的水肿和双相调节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进组织间液的吸收。该患者素为过敏体质,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素体亢热,加之年轻气盛,且病延三载,有加重趋势,辨为邪热入血而致热瘀相结,气滞血瘀,络脉受阻。叶天士云:“入血直须凉血散血”,治疗重点既要着眼于原发病因(热、毒、湿),又要重视继发因素(瘀滞),标本同治,故一面清热解毒以为釜底抽薪之计,一面凉血散瘀而期源清流顺之用。这是治疗本类疾病的关键所在,因而取得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李菁,李跃华,薛隆翠,等.丹参素双实验性肝细胞损伤的防护 作用.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6,6(3):29-32.

    2 车建途.治疗肝纤维化药.中华消化杂志,1993,13(1):50.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梅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