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14
甲紫在乳头溢液外科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乳头溢液外科治疗切除范围的准确度。方法 应用眼科冲洗针头(将角度平直),置入乳头溢液的乳管开口,并注入甲紫,根据乳腺组织的染色情况来决定手术切除范围。结果 本组共收治乳管内乳头状瘤17例,乳腺导管扩张18例,乳腺囊性增生伴部分导管扩张19例,乳腺导管癌1例,其中7例在乳晕下可触到小肿块,12例可触及相应象限内的腺体增厚。乳头溢液术后症状均消失,随访2年均未复发。结论 甲紫注入溢液乳管,方法简单、方便,副作用小,比亚甲蓝外渗少,染色范围局限于病灶,避免过多切除正常的腺体,是广大基层医院均可应用的方法。

    关键词 乳头溢液 甲紫 亚甲蓝 眼科冲洗针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30-01

    一般临床上所指的乳头溢液是指病理性乳头异常分泌。乳头溢液占乳房疾病的5%~10% [1] ,常见的疾病有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导管癌、乳腺结构不良症的囊肿症及乳腺导管扩张症等。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年龄32~54岁,平均43岁,乳头溢液就诊时间1个月~2.5年,溢液的性质:淡红色11例,浆液性的18例,粘稠样的25例,血性1例。B超:乳腺增生伴导管扩张18例,乳腺囊性增生伴导管扩张19例,乳晕下肿块1例,乳管内乳头状瘤6例。

    1.2 方法 首先根据乳头溢液的乳管开口,可初步确定在那个象限;再用食指缘沿乳管走行方向,自乳房基底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压。在对应的乳头导管开口即可有溢液溢出,而在其它象限挤压腺体则无溢液溢出,故可确定溢液腺体病变的局部位置。在手术台上,先于手术区域消毒铺无菌单。用左手食指和拇指将乳头提起,将眼科冲洗针头(将角度平直),轻轻插入乳管(一般均可插入2cm),连接有甲紫的10ml注射器,并注入甲紫1~2ml,注入时病人感觉乳晕下有轻度的胀痛,轻压病变区,可有甲紫从乳管口溢出,然后常规重新局部术野消毒无菌巾,在局麻下,切口在乳晕外取菱形切口,也可取弧形切口,术中将有蓝色的腺体及扩张的蓝色乳管一并切除,术中可见扩张的乳导管呈树枝状分布,有的可达乳腺边缘,也可见乳腺囊性增生的囊体,可呈团块状增生的腺体。4例术中沿乳管切开可见呈菜花状的乳管内乳头状瘤ф2~4mm大小,1例导管内质脆易出血,边界不清的肿块ф3mm,快速病理为恶性,后改行乳腺癌根治术。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乳头溢液占乳房疾病的10%以下,近年来随着乳腺疾病发病率的提高,乳头溢液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加之妇女的防病意识的提高和生活的质量的不断改善,乳头溢液的就诊的病人也逐年增加,以往手术多行乳腺局部切除或部分象限切除,有时多个乳管血性溢液,可行乳房单纯切除术,常用钝性针头从溢液的乳头导管开口插入,再沿着针头的方向做放射性切口,在乳晕下找到针头所在导管,直到乳头处用中号丝线结扎切断,沿乳腺导管做锐性分离,横行剪除有病变的导管组织,或放入乳管的针头内注入少量无菌美蓝(亚甲蓝),作为手术切除病变的指标,将有蓝色的组织(包括导管)楔形切除。我科用甲紫及眼科冲洗针头,简单方便,病人痛苦小,不影响切除组织的病理染色,病变组织染色规范,切除病变组织准确。避免遗留病变组织或切除过多的正常组织。与美蓝相比,美蓝通透性强,不易分辨病变范围,切除组织不够准确,此方法适合于基层医院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钟富.现代适用乳房疾病诊疗学,吉林:吉林科技出版社,1998,215.

    作者单位: 138000 吉林省松原市吉林油田职工总医院外科

    (编 辑 清泉), 百拇医药(郭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