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397834
不典型自发性气胸56例误诊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40-01

    本文收集1980年以来我院诊治的自发性气胸(简称气胸)276例,对其中不典型表现56例在首诊中误诊或漏诊情况进行回顾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6例患者中,男42例,女14例,年龄14~83岁。闭合性气胸42例,交通性气胸9例,张力性气胸5例。单侧气胸49例,双侧气胸7例。经治疗好转和痊愈53例,死亡3例。延误诊断1~21天,平均4.9天。1.2 确诊方法 胸透50例;摄片3例;CT3例。

    2 误诊和漏诊原因分析

    2.1 无症状或症状轻微 中青年患者心肺功能良好,发生单侧气胸时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本文14例中青年气胸患者无明显胸痛、气急,仅有轻微胸闷、咳嗽,多能坚持学习或工作,未引起患者和医生重视,未做全面体检和胸透,误诊为上感、气管炎,多次门诊药物治疗无效,胸透发现气胸。
, 百拇医药
    2.2 COPD或肺心病患者并发气胸,气胸症状被掩盖 本文17例COPD或肺心病患者,原有气急、哮喘、咳嗽、紫绀等症状,气胸发生后,原有症状突然加重,病情迅速恶化,未做全面体检和胸透,气胸漏诊。本文有3例因诊断延误而死亡。1例老年肺心病患者便秘,用力大便后突然气急和紫绀加重,大汗,迅即昏迷,支气管解痉剂和呼吸兴奋剂等治疗无效,6h后经详细体检疑诊右侧气胸,立即胸穿抽气和胸腔闭式引流,转危为安;另1例老年COPD患者下楼活动后,突然气急加重,氨茶碱等治疗无缓解而住院,未做仔细体检和胸透,气胸漏诊,很快昏迷、休克,药物治疗无效,临终时诊断性胸穿抽出大量气体,因延误诊断导致死亡。这类患者气胸症状常被基础疾病的症状掩盖,或与之重叠,但症状突然加重是其特点,不能用感染等原因圆满解释,应想到气胸的可能性,仔细全面的胸部检查不难发现气胸的体征,及时胸透或诊断性胸穿,误诊和漏诊是可以避免的。

    2.3 特殊表现 气胸患者不仅有呼吸系统症状,也可出现循环、消化、神经等系统的症状。本文有11例临床表现特殊,其中6例心动过速、大汗;2例发生休克,强心、抗休克治疗无效,经仔细体检,诊断性胸穿确诊为气胸,胸穿抽气或闭式引流后,出汗停止,心率恢复正常,休克纠正;2例出现意识障碍,并呈进行性加重,用呼吸兴奋剂、抗肺脑合剂治疗无效,后经仔细体检发现气胸体征,胸穿抽气后意识迅速转清醒;1例有急性腹痛而疑诊急腹症。上述患者出现肺外症状,由于体检不全面,遗漏胸部异常体征,未做胸透,导致误诊和漏诊。
, 百拇医药
    2.4 体征不典型 8例体征不典型,气管无明显移位,胸部叩诊不呈鼓音,听诊呼吸音无明显减低。积气量少或气胸局限于胸腔下部,忽视腋下和背部的检查,特别是未做双侧对比检查,导致误诊和漏诊。

    3 减少误诊和漏诊的对策

    (1)X线检查是确诊的可靠方法,绝大多数气胸仅凭胸透即可确诊而不需摄片。本文6例首次胸透未发现气胸,后经摄片或胸部CT确诊。原因是有的病例胸腔积气量少,有的无明显肺压缩线,放射科医生缺乏经验,观察不仔细而漏诊。有1例气胸肺被压缩90%,胸透时将压缩的肺组织误认为癌肿。

    (2)临床医生要熟悉气胸的典型表现,更要熟悉其不典型表现,病史采集要详细客观,对症状体征作出合理解释,切忌主观臆断,体检应全面仔细,胸部的上下、左右、前后均应注意检查,并两侧反复对比。对于任何有呼吸道症状或(及)肺外症状者,以及原有COPD、肺心病患者病情变化,不管是否考虑到气胸,只要有X线检查设备,病人可以行走或搬动,均应常规胸透,必要时摄胸片。无X线检查设备,或病情危重不宜搬动,而又高度怀疑气胸者,可在呼吸音减低最明显的部位果断地做诊断性穿刺抽气。气胸一旦确诊,应及时胸穿抽气或行胸腔闭式引流。

    作者单位: 223400 江苏省涟水县人民医院

    (编 辑 若木), 百拇医药(左扬松)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