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54
酗酒引起腹部闭合性损伤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50-02

    酗酒引起的腹部闭合性损伤,由于其特殊性,在诊断、护理上难度较大。我科从1990年至今共收治腹部闭合性损失50例,其中酗酒所致的12例,治疗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为男性,年龄在20~50岁,受伤原因:腹部撞击伤2例,挤压伤1例,踢伤3例,不明原因伤6例。就诊时间30~24min。诊断分别为肝脏破裂、脾脏破裂并肋骨骨折、十二指肠破裂、结肠破裂、肠系膜血管破裂、膈肌损伤、肝包虫破裂。

    1.2 检查与诊断 酗酒病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不能诉说病史并配合检查,因此,护士检查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全身状态:加强血压、脉搏、尿量的测定,有腹腔出血者,收缩压可降至78mmHg以下,脉搏上升到100次/min以上。(2)一般检查:血RT,如有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血红蛋白降低,可疑有内出血;如有白细胞快速升高,可能合并有空腔脏器损伤;如有血淀粉酶升高者,可疑小肠、十二指肠及胰腺损伤。尿RT:如有血尿,应考虑是尿路系统损伤。(3)X线检查:膈肌下有半月状气体像,可诊断为空腔脏器破裂。(4)腹穿检查:腹腔内出血阳性率达90%以上,如抽出胃肠内容物提示有胃肠道损伤,抽出不凝血可判定有腹腔内出血。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掌握伤情 应将病人衣物全部去掉,观察体表有无挫伤及擦伤,分析受伤部位与相应脏器的关系,向病人及家属了解有关受伤情况。

    2.2 观察一般状态及症状 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呼吸,注意有无脉压减小,脉搏的强弱,呼吸是否受限,有无发热、寒战、四肢冷,同时要判断意识有无障碍等。通过以上观察,可做出以下判断:腹部损伤的程度;是哪种脏器损伤;有无腹部损伤以外的复合性损伤。

    2.3 观察腹部症状 (1)有无压痛、腹肌紧张、反跳痛等腹膜刺激征;(2)疼痛的性状及部位:注意疼痛是呈局限性还是弥漫性,是持续性的还是间断性的,有无减轻或加重的倾 向,疼痛部位与之相应脏器的情况。(3)镇痛剂的使用:在诊断明确前,禁止使用吗啡、度冷丁等镇痛药。(4)密切注意有无肠鸣音、排便及排气等,有无恶心、呕吐,观察呕吐物的性状、数量及气味。尿的颜色、量及比重。
, 百拇医药
    2.4 检查的配合 包括:(1)血液检查的配合:大量出血者,末梢静脉收缩,不易找到血管,可用温敷方法使血管扩张后再采血。(2)腹部穿刺术的配合:向病人说明情况,使之安静,观察排出液的性质及量,留取标本。(3)腹腔内冲洗的配合:协助病人取半卧位,观察排液引流是否通畅。

    2.5 其他处置 (1)输液:开通两条静脉通道,输液、输血的速度及量,参照血压、脉搏、尿量及CVP等指标进行控制和调整,每30min测量一次进行调整。(2)安静卧床:病人取平卧位或半卧位可缓解疼痛。(3)留置导尿,每小时测定尿量。(4)留置鼻胃管,进行胃肠减压除去内容物,观察排液量、性状、颜色及气味。(5)休克病人的护理及处理:收缩期血压达78mmHg以下时,要报告医生,立即输液、输血或进行静脉切开补液,必要时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纠正代谢性酸中毒,给氧或给予强心剂。检查、处置以及变换病人体位时,要注意血压的变化。(6)准备紧急手术。

    通过以上积极处理,本组病人的治疗护理效果满意,以上经验供同行借鉴。

    作者单位: 833200 新疆奎屯州医院急诊科

    (编 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黄瑛 王宏辉 徐戈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