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884
纤支镜肺泡灌洗治疗急性重症肺感染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496-01

    我科自1988年2月~2001年2月间共收治重症肺感染78例,其中30例在全身用药的基础上行纤支镜肺泡灌洗,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均为住院患者,男18例,女12例,年龄19~70岁,病程5~14天。金葡菌肺炎6例,肺炎克雷伯杆菌3例,绿脓杆菌肺炎5例,混合菌感染肺炎16例。均经全身应用高效抗生素,效果不佳,仍持续高热,呼吸急促,胸痛咯大量脓痰,肺部湿罗音不消失或增多,复查胸片病变无消退或有进展。

    1.2 方法 在全身应用抗生素及支持治疗的基础上行纤支镜检查及治疗,每周2次。方法:首次行纤支镜治疗时,常规插入纤支镜至病变段支气管,然后注入生理盐水25~30ml,3min后吸出,反复灌洗2~3次。灌洗完毕后据痰菌培养及药敏实验注入敏感抗生素或注入生理盐水10ml加阿米卡星0.2g,术毕退出纤支镜,以后据临床药敏情况选用抗生素全身及局部应用。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 体温正常,咳嗽咳痰消失,肺部罗音消失,X线胸片恢复正常或仅纹理增粗为治愈;体温正常,咳嗽咳痰明显减少,肺部罗音明显减少,X线胸片阴影较前明显吸收为显效;症状无改善,肺部罗音无减少,X线胸片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呼吸科 阴影无吸收为无效。

    2.2 结果

    30例患者首次冲洗及注药后,当天咳嗽咳痰症状即减轻,自觉肺部轻松,呼吸舒畅。27例患者体温1周内降至正常。2周治愈14例,治愈率46.7%,显效15例,显效率50%,无效1例,占3.3%(肺癌并阻塞性肺炎)。

    3 讨论

    肺部重症感染多为一些致病力较强的细菌及耐药菌或几种细菌混合所致的感染。临床治疗比较棘手,病死率较高,由于血—支气管屏障、肺泡、毛细血管屏障、组织包裹、脓液的理化性质及炎症引起的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和痰液引流不畅等因素、常造成全身用药不佳,应用纤支镜在吸出大量脓痰或粘痰同时,局部注入含有抗生素的灌洗液,能提高气道粘膜局部的抗生素的浓度,可达到直接杀菌消炎的效果而减少全身用药剂量,避免大剂量全身用药带来的毒副作用。纤支镜下取痰液培养污染少,阳性率高,结果可靠准确,依据病原菌检查,采用针对性用药,避免用药混乱和滥用,减少了耐药菌的产生。在重症肺感染中,致病菌多为金葡菌、肺炎杆菌、绿脓肝菌、肠杆菌等混合感染,氨基糖苷类药物阿米卡星对革兰氏阴性杆菌、金葡菌均有杀伤作用,对耐药菌亦有作用。纤支镜下灌洗治疗局部药物浓度高,对病原菌的杀伤力强,配合全身治疗,使病程缩短,治愈力提高,值得临床推广。

    (编辑 张 璇), http://www.100md.com(赵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