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04
急诊输液室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72-02

    护理安全是反映护理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是保证病人得到良好护理和优质服务的基础。急诊输液室护理工作量大,病人多,流动性大,护理人员应重视护理安全。本文分析了急诊输液室存在护理安全隐患,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以确保病人在输液过程中的护理安全,防止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如何防范护理工作中差错事故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是关系到医疗安全的大事,是护理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一个护理管理者的首要任务。我院急诊中心输液室承担门急诊输液工作,日输液300~600人次。为了确保病人在输液过程中的安全,防止差错事故发生,现将输液室存在的护理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防范措施。

    1 输液室存在的护理安全隐患

    (1)输液大厅病人多,输液之前护士报病人姓名,病人未听清楚便答应是自己,易引起输错液体。(2)夏季输液高峰,日输液量高达500~600人次,病人多,护士少,出现忙乱现象,易引起护理差错。(3)病人自己调节输液速度,造成病人出现不适症状。(4)病人在输液过程中自己更换输液椅,易引起漏输或输错液体。(5)病人静脉滴注青霉素,有未做皮试,药房已发药并盖皮试阴性章情况;使用间隔时间超过24h。
, http://www.100md.com
    2 防范措施

    2.1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1)输液室病人与病区住院病人不同,病人流动性大,无法核对床号,三查七对制度,缺少对床号。我们用塑料材料制作了输液核对小牌,同样数字两个采用1个夹住另1个的方法,当护士接到病人递给的注射单和药物时,根据注射单核对药物之后,同号输液牌1个交给病人,另1个随同输液药物,护士配好输液药物后,给病人输液之前,对姓名,对输液牌,病人手上的输液牌和护士带去的输液牌,两个号码数字要相同,方可为病人输液。两个号码数字相同的输液牌夹在一起,以备后用。(2)对姓名的方法,不仅是称呼病人姓名,到病人面前要反问:“请问,您叫什么名字?”。(3)实行配药、输液、接瓶、拔针签名负责制,我们规定护士配药前后必须严格查对,无误后在注射单上签名;护士给病人输液时必须挂输液卡,在输液卡上第一瓶处签名;护士接瓶、拔针、须在输液卡相应输液瓶处签名,以杜绝输错液体或漏输液的护理差错发生。

    2.2 护士长要做好人员管理和护理安全防范教育 (1)输液高峰季节,护士长的人员安排非常重要,护士排班要以动态调整为原则,以满足病人的护理需要为原则,以优化组合为原则 [1] 。护士长要做好各个班次、各个时间段输液工作量统计,根据各个班次、各个时间段输液工作量情况,随时调整护士人数,避免病人多、排长队引起的忙乱现象;避免护士处于疲劳状态,致使工作中注意力松散判断失误而出现护理缺陷 [2] 。必要时汇报护理部,借调护士帮助输液。(2)加强对护理差错高发人群护理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护士长要重视新护士、有情绪波动的护士、平时工作欠严谨的 护士及实习护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护理差错的防范,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强化查对制度,认真做好实习护生带教,做到放手不放眼。以确保护理安全。
, 百拇医药
    2.3 重视输液速度的调节 护士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和年龄,根据不同药物的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调节输液速度 要了解有些病人输液要快的心理,会自己调节输液速度。护士在输液时做好用药指导,尤其是对于有特殊速度。要求的药物,如护康液、垂体后叶素、硫酸镁、硝酸甘油等药物,护士一定要交代病人不要自己调节输液速度,并说明原因和后果。

    2.4 病人在输液过程中更换座位的护理 病人在输液过程中自己更换座位,换位置后忘记将未输的液体带走,易引起漏输液。针对这一护理安全问题,应采取的护理措施:(1)在输液前告诉病人有几瓶液体,请病人输液过程中不要自已换座位,如果换座位一定要将未输完的液体带走。(2)拔针时核对输液卡瓶数并签名,同时询问病人挂了几瓶,还有没有液体,确认无误后方可拔针。

    2.5 规范青霉素使用方法 (1)静脉滴注青霉素之前常规询问病人有无做皮试,什么时间做皮试,昨天什么时间挂青霉素液体。不能只看注射单上皮试阴性章。(2)输注青霉素液体时告诉病人明天的输液时间在24h内,否则需要重做皮试。
, 百拇医药
    3 小结

    护理安全是反映护理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是保证病人得到良好护理和优质服务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制观念日益增强,对医疗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公布后,更显示护理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护理人员必须严格护理操作规程,严格护理查对制度,输液室护士必须了解输液室存在的护理安全隐患,掌握防范措施,才能确保护理安全,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何国平,喻坚.实用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0.

    2 陈燕.护理管理杂志,2002,2(4):9.

    作者单位:210008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