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34
各型慢性乙型肝炎与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各型慢性乙型肝炎与细胞免疫的关系。方法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法。结果 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4 + 绝对值均比对照组值低,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慢性乙型肝炎轻度的CD8 + 增高,与对照组比较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度、重度、肝硬化的CD8 + 均比对照组低,但统计学上差异没有显著性(P>0.05),肝硬化中CD4 + /CD8 + 比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贺普丁治疗后的CD4 + 、CD8 + 绝对值、CD4 + /CD8 + 比值均与未使用组相近,差异无显著性(P>0.05),干扰素治疗后的CD4 + 绝对值与未使用组比较较高,差异有显著性(P<0.

    05)。CD8 + 绝对值、CD4 + /CD8 + 比值均与未使用组相近(P>0.05)。结论 各型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存在细胞免疫的紊乱,而抗病毒药物干扰素有调节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 细胞免疫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499-03

    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是反映机体免疫功能的指标,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细胞免疫缺陷,表现为树突状细胞功能障碍 [1] ,一般认为CD8 + 细胞增加,CD4 + /CD8 + 比值下降 [2] ,在各型肝炎中绝对值的比较报告较少。我地近年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型慢性乙型肝炎的细胞免疫功能,以探讨慢性乙型肝炎的炎症程度与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及抗病毒药物对其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48例慢性乙型肝炎均为2002年1~10月之间我院收治的病人,平均年龄40.14岁(19~65)岁,其中男130例,女18例。按2000年9月西安第十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上由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学会及肝病学会联合修订的标准诊断:慢性轻度45例,中度42例,重度24例,肝硬化37例,各型肝炎中分别应用贺普丁、干扰素(均 超过半年)为慢性轻度14、6例,中度13、9例,重度5、3例,肝硬化17、2例。对照组为19例健康人,其中男9例,女1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 CD4 + 、CD8 +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法。由Becton Dickinson提供的FACSCALIBNR设备,及相配的IBK成套试剂盒(含溶血素,BD公司)。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1.2.2 统计学处理 t检验处理。

    2 结果

    2.1 各型慢性乙型肝炎的细胞免疫检测 对照组周围血CD4 + 、CD8 + 绝对计数与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4 + 、CD8 + 绝对计数及CD4 + /CD8 + 的比较,见表1。

    表1 慢性乙型肝炎细胞免疫的比较 (略)
, http://www.100md.com
    在慢性乙型肝炎轻度患者周围血CD4 + 绝对值比对照组低(t为2.088),中、重度患者周围血CD4 + 绝对值与对照组相比(t分别为4.09、5.11,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患者周围血CD4 + /CD 8+ 比值比对照组低(t分别为2.29、2.33、2.29,P<0.05),差异有显著性。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4 + 绝对值比对照组低(t为2.29,P<0.05),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的CD8 + 增高(t为2.16,P<0.05),与对照组比较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中度、重度、肝硬化的CD8 + 均比对照组低(t分别为0.698、0.569、0.52,P>0.05),但统计学上差异没有显著性,肝硬化中CD4 + /CD8 +比值与对照组相近(t为0.398,P>0.05),差异无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 中、重度、肝硬化的CD4 + 绝对值相近(t分别为1.32、0.37、0.33,P>0.05),差异无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中、重度的CD8 + 绝对值高(t分别为3.56、3.12,P均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肝硬化的CD8 + 绝对值偏高(t为2.46,P<0.05),差异有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中、重度的CD4 + /CD8 + 比值相近(t分别0.23、0.423,P>0.05)。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肝硬化的CD4 + /CD8 + 比值低(t为2.18,P<0.05),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2 抗病毒药物治

    疗后的细胞免疫的检测 抗病毒药物贺普丁、干扰素治疗后周围血CD4 + 、CD8 + 绝对计数及CD4 + /CD8 + 与未使用组的比较,见表2。

    表2 抗病毒药物治疗后的细胞免疫的比较 (略)

    贺普丁治疗后的CD4 + 、CD8 + 绝对值、CD4 + /CD8 + 比值均与未使用组相近(t分别为0.34、0.04、0.15,P>0.05),差异无显著性,干扰素治疗后的CD4 + 、CD8 + 绝对值与未使用组比较较高(t分别为2.24、2.14,P<0.05),差异有显著性,CD4 + /CD8 + 比值与未使用组相近(t为0.33,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CD4 + 代表辅助性(Th)和诱导性T细胞(Ti),CD8 + 代表杀伤性T细胞(Tc)和抑制性T细胞(Ts)。Alexander和刘枫、王磊等 [3~5] 的研究认为,慢性肝炎的CD4 + 较对照组为低可能以Ti功能变化为主,其结果诱导Ts作用减弱,Ts功能降低,而慢性肝炎的CD8 + 较对照组增加主要是Tc增加,这样就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紊乱。本文结果表示各型慢性乙型肝炎CD4 + 较未使用组低,与文献报告相同;而表现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肝硬化的CD4 + 比对照组也低,但比慢性肝炎重度稍高。慢性乙型肝炎轻度的CD8 + 较对照组增高,与一般认为的慢性乙型肝炎CD8 + 增高相同,但是其他各型肝炎CD8 + 值虽较正常人低但差异无显著性。现知CD8 + 增高后是Tc分泌CTL(特异性杀伤性T细胞)活力和数量也增高,此时再予药物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因此抗病毒治疗中慢性乙型肝炎轻度的患者易达到完全应答,而中、重度肝炎、肝硬化的疗效较差,可能与CD8 + 较低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使用抗病毒药物贺普丁治疗后CD4 + 与CD4 + /CD8 + 比值仍相近,CD8 + 细胞没有增高,很可能贺普丁抗病毒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HBV的复制,而不是与改善细胞免疫功能有关。干扰素(IFN)治疗后CD4 + 、CD8 + 绝对值较未使用组为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CD4+ /CD8 + 比值稍高于未使用组。说明干扰素有调节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能使人组织相容抗原-I(HLA-I)的表达,白介素-2(IL-2)受体作用,诱生淋巴细胞产生γ-干扰素 [6] 有所增加,从而达 到清除乙肝病毒。但疗效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可能与CD4 + /CD8 + 比值较未使用组尚未达到有明显差异有关。

    参考文献

    1 邢利和,王福生.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树突状细胞的培养鉴定和功能特点.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6):348-351.

    2 李健,熊灵军.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新消化病学杂志,1993,1(2):77-78.
, 百拇医药
    3 Alexander G J M.Contrsting relations beteen sappressor-cell function and suppressor-cell number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Lancet,1983,8337:1291.

    4 刘枫.乙型肝炎病人自发性抑制性T细胞功能及其与T细胞亚群的关系.中华医学杂志,1986,66(9):514.

    5 王磊.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CD4 + /CD8 + 比值与体液免疫关系的探讨.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3,31(1):17-19.

    6 邬祥慧.干扰素在和丙型肝炎治疗上的合理应用.中华传染病杂志,1998,16(1):.

    作者单位:200083上海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杜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