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44
依普定2000IU治疗肾性贫血2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依普定2000IU对肾性贫血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25例肾性贫血患者予以依普定2000IU隔日1次皮下注射,用药期间观察HCT值上升到33%以上时,改为每周使用2次,共观察10周。结果 治疗总有效率达92%,副作用发生率8%。结论 依普定2000IU是一种有效的、耐受性好的促红细胞生成素。

    关键词 依普定 肾性贫血 慢性肾功能衰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16-02

    慢性贫血是肾功能损害所引起的常见并发症,常表现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其发生机制主要为溶血,红细胞生成素减少,红细胞生成抑制。红细胞生成素主要在肾脏产生,可以促使骨髓红细胞集落形成单位分化成熟为红细胞,还可以促进细胞、体液免疫等。依普定为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r-HuEpo)制剂,通过使用依普定皮下注射针剂隔日1次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肾性贫血,评价对贫血状态改善的有效性,同时也评价使用依普定的安全性。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肾性贫血患者25例,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20例,高血压肾病2例,糖尿病肾病2例,多囊肾1例。男17例,女8例。年龄20~74岁,平均(46.9±12.5)岁,HCT<30%,55g/L≤Hb≤90g/L,开始使用依普定2000IU前1个月内无输血史,血清铁蛋白>100ng/ml或转铁蛋白饱和度>20%。

    1.2 方法 对上述25例患者给予依普定2000IU隔日1次皮下注射。用药期间观察HCT值上升到33%以上时改为每周2次,共观察10周。在用药期间常规补充铁剂,维持血清铁蛋白或转铁蛋白饱和度在正常范围(血清铁蛋白>100ng/ml,或转铁蛋白饱和>20%)。

    1.3 观察项目 生命指征:血压、脉搏于开始使用当时测定,以后每周测定2次;临床检查:用药前及用药后每2周查1次血Hb、HCT、WBC、PLT、RBC、BUN、K、ALT、AST,血清铁蛋白或转铁蛋白饱和度。
, 百拇医药
    1.4 疗效判定 依普定治疗结束后(10周),显效:HCT上升幅度≥5%或上升达30%以上,贫血的临床症状消失;有效:5%>HCT上升幅度≥3%,贫血的临床症状改善;无效:3%>HCT上升幅度>-3%;恶化:-3%≥HCT上升幅度。

    2 结果

    2.1 疗效 依普定2000IU治疗,显效16例(64%),有效7例(28%),无效2例(8%),恶化0例(0),详见表1。

    2.2 不良反应 用药期间观察发现1例患者血压升高,1例患者血钾轻度升高(5.78mmol/L)。未发现皮疹、瘙痒、浮肿、头、恶心、肝损害,肾功能降低等副作用。

    表1 依普定2000IU治疗肾性贫血25例疗效观察 例(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r-HuEpo)应用于临床以来,肾性贫血的治疗有了明显突破,观察期间发生1例患者用药后血压升高,发生率达4%,但调整降压药物后血压有效控制。1例血液透析患者血钾轻度升高达5.78mmol/L,患者无特殊不适,减少钾的摄入后复查血钾正常。发现1例血液透析患者及1例非透析患者治疗无效,考虑血液透析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失血及透析中铝含量过高影响红细胞生成致治疗无效。另1例非透析患者治疗无效考虑透析治疗前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尿毒素大量蓄积和储存,其血清或血浆 可抑制红系集落形成单位和红系爆式形成单位的增殖及血红蛋白的合成,使应用r-HuEpo治疗时其疗效受血中抑制物活性的影响。

    此次观察表明r-HuEpo依普定2000IU隔日1次皮下注射治疗安全有效,副作用极少,病人依从性好。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牟海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