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74
保护心脏与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47-02

    保护心脏旨在减少危险因素,控制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再发率。其贯穿于冠心病始未,离不开用药物维护冠状动脉和心肌的正常功能以及结构完整性。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冠心病的三大基础因素,禁吸烟、降血压、降胆固醇治疗可有效地保护心脏。具有保护心脏作用的药物很多,如抗血小板类药、溶栓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钙离子拮抗剂、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降脂药等,这些药通过干预冠心病发病程序中一个或多个环节而起效,干预越早,疗效愈好。理想的药物能达到早期预防动脉硬化和左室肥厚,减少诱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而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的疗效是最满意的,保护心脏常需多药服用。因此,必须掌握药物特性,根据发病机理,做到合理用药。

    1 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能降低心率、心肌收缩力、心脏搏出量和心脏传导速度,降低心肌耗氧量,缩小心梗范围,具有抗缺血、抗心律失常、抗高血压作用,同时还具有抗栓活性,减少冠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和继发血栓形成。该类药物宜早用,只有在边缘区心肌处于可逆状态时才具有限制心梗范围的意义,一般4h内用药最佳。心梗24h内维持用药非常必要,长期给药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但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心梗后中重度病人危险。
, http://www.100md.com
    常用药物有心得安、美多心安和氨酰心安。美多心安与氨酰心安是β 1 受体阻滞剂,心脏作用集中。美多心安个体差异大,应坚持个体化原则;氨酰心安降压明显,首剂宜小。心得安阻滞β 1 、β 2 受体,用于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各种心律失常,由于α受体相对占优势,易诱发支气管哮喘。

    2 钙离子拮抗剂

    钙离子拮抗剂能降低动脉压,减慢心率,抗动脉硬化,具负性肌力作用,对冠心病、高血压有较好疗效。

    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有硝苯地平、维拉帕米和尼莫地平。硝苯地平为降压药,有肾脏保护作用;维拉帕米降压作用弱,有抗血小板凝集及抗栓作用,维拉帕米还易引起心动过缓;尼莫地平对心脏、血管有较强的选择作用,可抑制脑血管痉挛,维持脑动脉灌注压,尤适于脑出血患者。据国外资料报道,钙拮抗剂对左室明显肥大的高血压、老年人高血压、容积性高血压和肾素活性减低的病人有效。
, 百拇医药
    3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

    ACEI在高血压状态可增加脂类向血管内膜渗入,增加粥样硬化斑块的活性。能降低血脂或维持血脂恒定,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同时还能改善心肌肥厚形成的蛋白原的分布和构成异常,减小左室厚度。对心衰患者,能有效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提高心输出

    量,降低肺动脉压、左室压和左室充盈压,改善心室顺应性。对心梗后患者,能减少梗塞周围区心脏的厚度,使左室扩张,提高左室功能,改善愈后。对急性心梗也具有保护价值。临床常用为巯甲丙脯酸。

    4 溶栓、抗血小板和抗凝剂

    心梗发生与冠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继发血栓形成堵塞血管造成心肌缺血密切相关。溶栓、抗血小板聚集、抗凝是抗栓的三种基本措施。(1)溶栓剂:溶栓剂通过激活纤溶酶原溶解纤维蛋白而达到溶栓效果,常用药物有三类:链激酶和尿激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茴香酰化纤溶酶原链激酶激活剂复合物(APSAC)。链激酶属外源性激活剂,不具酶活性,半衰期为半小时,作用可维持25h,5天后可产生抗体,抗体保持6~12个月。应用时,首剂宜大,短时应用血栓再形成率高,通常血管再通后维持静滴1h,停药后用抗凝治疗。常见不良反应有出血、发热、过敏反应、血压下降。尿激酶是一种蛋白水解酶,无抗原性,无致热原性,无致敏性,可不做过敏试验,不引起发热,可重复静注,被广泛使用。t-PA起效快,疗效与链激酶相似,具有高度的血栓纤维蛋白亲和力和选择性。无抗原性,不引起低血压和过敏反应,是理想的院外急救首选药。发病后5h内使用可使2周内死亡率下降50%,但血栓再形成率高,常与肝素联用。APSAC来源于链激酶,是新型二代溶栓剂,可大量快速静推,血浆药物浓度稳定,溶栓作用强,维持时间长,副作用少于链激酶。(2)抗血小板药:此类药物通过抑制血小板的粘附、聚集和释放功能,抑制血栓形成和发展, 常用药物有潘生丁和肠溶阿司匹林。(3)抗凝剂:抗凝剂是通过干预凝血的不同环节,阻滞血液凝固,防止血栓形成,常用的药物有肝素和口服抗凝剂。肝素应用较广,皮下注射能改善心梗患者的早期生存率,此优势在停药后很快消失。
, http://www.100md.com
    5 降胆固醇类药物

    临床应用降脂药前,必须明确脂类代谢异常的类型和原因。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饮食、减肥、禁烟酒、加强体育锻炼,大部分病人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可有效降低,如无效,可用降脂药。常用的降脂药有利胆剂、烟酸、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纤维酸和丙丁酚。

    利胆剂干扰胆汁肠肝循环,能促进胆汁的肠道流失,增加肝内胆固醇的代谢,使LDL水平下降,现临床常用药物为消胆安和降胆宁。利胆剂和饮食控制能有效控制大部分病人中度的高胆固醇血症。烟酸减少VLDL的合成,疗效可靠,与剂量呈正相关,临床应用广泛,但应严格控制剂量,防止并发症。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纤维酸、丙丁酚各有优点,临床尚未广泛应用,可根据病情合理选用。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李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