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7984
宫颈妊娠流产出血误诊致DIC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第4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71-01

    患者,26岁,因停经44天,阴道少量流血2周,运动后阴道流血增多15min,于2003年3月6日下午6时急诊入院。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3年1月20日,停经后有早孕反应,尿HCG(+)。阴道流血增多时,无腹阵痛。查体:T36.8℃,P90次/min,BP113/75mmHg。既往无肝病及血液系统疾病,婚后2年,无孕、产史。妇科检查:外阴有较多鲜红色血液;阴道有鲜血及血凝块约200ml;宫颈偏大,着色,宫颈口扩大1cm,有一紫蓝色似机化样组织堵塞于宫颈口,有鲜血自宫颈口流出;子宫后位,如孕6周大小,质软。诊断为难免流产,立即给予清宫术,钳出堵塞于宫颈口的组织,呈楔形,大小约1cm×1.5cm×2cm,其上有少许绒毛组织;探宫腔深度约9cm,刮出组织约30g,明显可见绒毛组织。术后阴道出血较多,给予缩宫素、米索前列醇促进子宫收缩,观察2h,患者无腹阵痛,阴道仍持续流血,伴有凝血块,出血量约1000ml,患者感头晕、心慌、气短,P120/min,R24次/min,BP75/41mmHg,立即抗休克治疗。连续监测血红蛋白、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含量,均进行性下降,PT明显延长。阴道出血不凝,患者精神差,重度贫血貌,已处于DIC。立即输血,在应用肝素的基础上输注血浆、纤维蛋白原复合物、凝血酶原复合物,同时仔细做阴道检查,清除阴道血凝块及鲜血约800ml,宫颈外口如袖套状,变薄、软,宫颈管扩张,宫颈内口紧闭,宫颈管内右后侧可见活动性出血,明确诊断为宫颈妊娠。立即用纱布压迫出血部位,宫颈、阴道填塞,出血停止。经积极抢救,患者转危为安,1周后痊愈出院。最后诊断:宫颈妊娠,失血性休克,DIC。
, 百拇医药
    讨论:宫颈妊娠是受精卵着床和发育在宫颈管内的异位妊娠,极其罕见,多见于经产妇。有停经及早孕反应,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流血量一般是由少到多,也可为间歇性阴道大出血。主要病因如下:①子宫内膜有一定的损伤,如有多次或过度刮宫史、子宫内膜炎、宫腔闭锁、宫腔粘连等,不宜于孕卵着床;②子宫过度收缩,致使受精卵在着床时下滑,着床于颈管内;③子宫粘膜下肌瘤或子宫颈肌瘤会影响孕卵在宫腔内着床;④受精卵发育与子宫内膜变化不同步而着床于宫颈管内。主要体征为宫颈显著膨大,变软变蓝,宫颈外口扩张边缘很薄,内口紧闭,而宫体大小及硬度正常。诊断标准为:①妇科检查发现在膨大的宫颈上方为正常大小的子宫;②B超显示宫腔空虚,妊娠产物完全在膨大的宫颈管内;③分段刮宫,宫腔内未发现任何妊娠产物。确诊后可行刮宫术,术前应做好输血准备,术后用纱布条填塞宫颈管创面以止血,若出血不止,可行双侧髂内动脉结扎。若效果不佳,为挽救患者生命,则应及时行全子宫切除术。为了减少刮宫时出血并避免切除子宫,近年常采用术前每日肌注MTX20mg,共5日,或采用MTX单次肌注50mg/m 2 。治疗后胚胎组织死亡,其周围绒毛组织坏死,刮宫时出血量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我院几十年仅收治此例,由于没有临床经验,导致了早期误诊,分析原因如下:①患者既往无孕、产史,无子宫内膜炎等病史,不具备宫颈妊娠首要的发病因素。②急诊入院,未及时做B超协助诊断。③清宫时未发现宫颈的特异改变,而子宫增大、变软,类似妊娠子宫;未重视堵塞于宫颈口的机化组织,以为来自宫腔,其实是宫颈管内死亡机化的妊娠产物。④清宫后阴道出血多,误以为子宫收缩不好,使用缩宫素等促进子宫收缩药物,效果不明显,未及时做阴道检查查明病因,以致阴道出血过多,引起失血性休克,导致DIC。所幸在积极治疗DIC的同时仔细查找出血原因,得以明确诊断,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从本病例应吸取教训:重视宫颈妊娠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详细了解病史,仔细查体,掌握诊断标准,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方能减少病人的痛苦,使病人转危为安。

    (收稿日期:2003-03-26)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