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35
浅议管理者的素质与管理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60-021

    管理的本质管理科学是促进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它与科学和技术三足鼎立。管理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关键的因素之一。尽管人类对管理学的认识并不久远,但管理的方法与模式却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突飞猛进的变化,从一般管理、行为管理到科学管理、系统管理,从泰罗、西蒙到美国IBM公司,人们通过有效的管理达到高效率,通过高效率达到高效益。管理的本质是要让别人同自己一道去完成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而管理的外延,即管理活动所包含的范围也就是管理的职能。管理存在于一定的组织中:管理的主体是管理者;管理的核心是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管理的任务是要设计和维持一种适宜的工作环境。有人的地方就存在管理;简单说管理就是让别人与自己一同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成功的管理就是高效率、高质量的实现既定的目标。

    2 管理者成功的几个影响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管理者的性格与个性对于成功的管理具有较大的影响。敢想、敢干是实现既定的目标的前提。然而今天的管理是21世纪的管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管理,是加入WTO与世界竞争时代的管理,是按照十六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坚持党的领导的管理,单凭胆识是做不好管理工作的。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不仅要用政治的头脑思考问题,要用法律的方圆去处理问题,要用现代化的目光去发现问题,还要用先进的领导艺术去解决问题。才能引导本单位、本部门、本专业走在发展的前沿,而不迷失方向。

    首先,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完成党的事业,就要明白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才有可能作为党的代言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优秀宣传员,才有可能带领群众明确方向,贯彻落实。与党的路线方针保持一致,不是简单的执行,要在理解中贯彻,在贯彻中创新,在创新中寻求发展,要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领导与管理的方式是否是先进的科学模式;思维、观念与信息是否代表了先进的专业领域发展;热忱、努力与贡献是否代表了任一方的呼声与利益,实质上是否体现三个代表的精髓。党对干部队伍的培养提出了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十六大又指出党的领导干部要提高五种能力,都是在21世纪这一历史发展阶段对干部工作的需求所做出的正确决断。
, 百拇医药
    其次,诚实、信达是为人之本;平淡、从容是人生之本;正直、坦荡是为官之本。踏实工作,诚实做人,正直为官。世间有道才有理,人世间的万物都依道理而存在,依道理而发展,人生与为官都不能逆道理而存在。

    再次,还要有现代化本领,要带领本部门走在专业领域的前沿,要有运筹帷幄的依法风范,还要能将现代化工具运用自如,为我所用。这些都给新时期的管理者提出了挑战。你可以不是专家,但一定要是行家。作为本专业的领路人,就要知道本专业在全球领域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在我们国家本专业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本地区、本专业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要知道国际纷繁变化的发展对本专业所产生的影响,应对的方法与措施,如何结合现代经济发展状况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下本专业的发展方向与后劲储备。不是专家,但一定要是行家,成为了行家,才能认识专家,懂得专家,发挥专家的能力,才能明确所领导的专业发展方向及长远规划。因为管理者不单单是学科带头人,在现代文明社会。管理者还应当是知法、依法的行家,法律是规矩,只有懂得了规矩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更顺畅。同时管理者对现代化工具的掌握是现代管理必备的能力之一,就如同在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上驾驶了一辆高速奔驰的快车,会把那些传统的赶车人远远地抛在后边。
, 百拇医药
    3 管理的艺术

    管理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如果运用了管理的艺术,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势利导,就会事半功倍、得心应手,无往而不胜。

    因人制宜,管理者的功效是完成既定的目标,要有用人的智慧,用每一个所用的人的智慧去完成目标。管理者可以不是专家,但一定要发挥专家、挖掘专家,每个人都有他的智慧,就像无数的小溪流淌了就能吸收阳光,就能释放能量,千里江河归大海,管理者就是要把这些无穷无尽的能量集合起来,汇集成河流,汇集成海洋,形成更大的能量,创造更大的功效。管理者所吸收的能量,将是对工作的巨大动力,对事业的更大发展。人是千差万别的,人的思维也是不一样的,在工作中要心胸宽阔,允许别人存在与己不同的意见和想法,求大同存小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合个人的特点分派工作,不指手划脚,充分给予其发挥的空间与时间;做该做的事,应当下级做的事决不越俎代庖为之做,发挥其自身的潜能,下级有困难要求帮助和解决的,决不推诿,如果自身都不能做的事决不推给下级做。发挥每一个人的智慧,容忍每个人的缺点,听从意见不盲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工作所用。
, 百拇医药
    因时制宜,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都需要按规律办事,不可贻误时机,也不可强趁时机,积累经验,等待时机,利用时机,抓住时机,使工作开展得顺畅。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你可以不用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但一定要用最适合的办法解决,这是白金法则的基本原理,可能最优的方法能取得最好的效益,但也许不适合你的天时地利,就象一个博导不一定能教好小学一年级一样,就象中国的解放必须采取农村包围城市,而不是城市包围农村,最适合的办法才是你解决问题最优的选择。

    因事制宜,就事论事,求大同存小异,只要是有利于工作,忽略个人的一切利与弊,得与失。一切从工作出发,处理问题对事不对人,把感情交流与工作原则区分开,不因为彼此熟悉而放松工作的要求,也不因为彼此存在不同意见而要求苛刻。注重发挥人的能动性,在工作中要求自己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睁一只眼睛看优点,闭一只眼睛看缺点。

    因势利导,中国有句俗语:“借势”,事物的发展虽然有它的规律,但发展的过程是千姿百态,千差万别的,就象一条河的流淌依坡就坡,依地就地,依势就势。事物的发展也是在顺向和逆向中徘徊,好事可变坏事,坏事也可变好事,只要你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因势利导,同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驾驭全局,赢得胜利。

    管理者要有一个坚持原则与灵活相结合的基本工作思想,超越原则的事情坚决不做,原则以内的事情本着高效、快捷,及时灵活解决。如果你的下属今天晚上因为没有煤气可能吃不上饭,那么就让他换了煤气罐再来上班,这种原则上的坚持原则为你树立的是正直、诚信的威望,这种原则下的灵活给你带来的是群众忘我的工作态度。可能是他接了一个不属于他工作范围的电话,他也会去传达、去处理,然后向你汇报。如果许多人都在为你分忧,你的工作目标就不是建立与维持,而是促进与发展。

    作者单位:110031辽宁省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