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145
复方通痹胶囊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3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33-02

    我院自1997~2003年根据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原理,结合中医学理论开发研制出中药制剂复方通痹胶囊,经对临床300例治疗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300例,男120例,占40%,女180例,占60%;其中40~50岁45例,占15%;50~60岁75例,占25%;60岁以上180例,占60%。发病在3个月以内105例,占35%;1年以内90例,占30%;1~2年以内60例,占20%;2年以上45例,占15%。伴膝内翻、外翻畸形75例,占25%;滑膜增厚、关节肥大改变60例,占20%;膝关节活动功能受限45例,占15%;伴膝关节积液30例,占10%;单纯性退行性变增生90例,占30%。单纯性髌骨边缘增生、髁间棘增生120例,占40%;合并关节间隙变窄或左右间隙不等宽135例,占45%;合并关节组织钙化、关节游离体45例,占15%。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临床检查:采用骨科临床体征检查法。影像学检查:采用X光片检查,正位、侧位,确定骨骼退行性变程度与分类。

    1.3 方法 中药制剂复方通痹胶囊内服,每日2次,每次4粒。300例病人中服药治疗最短的为1周,最长为6周。复方通痹胶囊组方:当归12g,麻黄6g,苍术9g,白芍15g,丹皮12g,牛膝12g,丹参12g,香附12g,郁金12g,茯苓15g,车前子12g,木瓜30g,金钱白花蛇6g,土鳖虫6g,马钱子6g,全蝎6g,杜仲15g,黄柏9g,川乌9g,淫羊藿12g,寄生15g,白术15g,威灵仙12g,熟地15g。药理试验研究单位:北京药品检验所,检验文号980710。药品批号:京卫药制加字[212]第F-711号。药品制作:将中药粉碎为细末过箩后进行高压灭菌装入胶囊,每粒装药量0.5g,药品整体制作过程由北京长城药厂完成。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治愈:治疗后关节疼痛症状消失,恢复正常工作与生活;临床检查膝关节活动功能恢复,局部压痛消失,伴关节积液者积液消退。显效:治疗后关节疼痛症状有所改善,活动功能有所改进,仍存局限性压痛,关节积液者仍残留少量积液。无效:治疗后症状无改变,临床检查未见体征改变。
, http://www.100md.com
    2.2 疗效分析 本组病人300例,临床治愈195例,占65%,显效81例,占27%;无效24例,占8%。

    3 讨论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为骨骼及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发的病症,在骨科门诊中有较高的发生率。据我院门诊统计,占骨科门诊病人的21%。在人群普查中50岁以内发病率为15%,60岁以上发病率为35%。其发病原因与年龄、肥胖、损伤、缺钙、软骨细胞代谢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常规用药病程长、见效慢,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会产生胃肠道反应与肝肾损害。复方通痹胶囊根据膝关节的病理变化,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组方,体现了病程短、见效快的治疗特点。

    复方通痹胶囊组方以清热凉血、活血化瘀、温经通络、利湿消肿、通利关节、补益肝肾为思路,方中马钱子、全蝎,主要用于解痉止痛,改善关节的僵紧状态;当归、丹皮、郁金、土鳖虫用以活血化瘀、清热凉血,消除骨关节组织炎症;茯苓、黄柏、车前子、白术用以利湿,消除关节水肿与关节积液;牛膝、威灵仙、木瓜、川乌用以通经活络、祛风除湿,达到通利关节的作用;白芍、寄生、淫羊藿、熟地用以补益肝肾,改善关节、筋骨萎弱的病理状态。(3)膝关节滑膜炎积液是部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继发的组织变化,是治疗中较难解决的问题,临床上不少由于积液长期不能吸收而导致滑膜增厚。本方可在1~2周内使积液吸收,炎症消退,避免了 滑膜增厚的变化。(4)复方通痹胶囊的治疗作用在于消除关节病继发的症状,不能解决关节形成的退行性变问题,其疗效对于退行性变程度较轻者远期疗效较好,对于退行性变程度较重并伴有关节游离体,膝关节明显外翻、内翻畸形者,多数可获得症状缓解与改善,但少数患者疗效仍差,对此应考虑采用关节镜或人工关节置换等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100035北京厂桥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9-04)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程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