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65
高压氧治疗CO中毒迟发性脑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18-01

    CO中毒迟发性脑病是CO中毒后一是未得到及时治疗,二是经过抢救清醒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三是治疗不彻底而导致的神经系统受损的一系列表现,以痴呆、精神症状及锥体外系症状为主,此病多发生在北方的冬季因取暖不慎引起,而在南方较为少见,但我科2年来收治CO中毒迟发性脑病5例,收到满意效果,现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37岁,以CO中毒后在当地治疗1个月后神志清楚后转我院,入院时,记忆力减退,发音不清,肢体无力,无法行走,被动体位如虾状,双手不能持物,定向力、计算力差,右上肢肌力Ⅲ级,下肢肌力Ⅲ级,左上肢肌力Ⅳ级,下肢Ⅱ级,骶尾部见1.5cm×30cm、左大腿外侧及髋关节1.5cm×1.0cm、2.5cm×4.5cm溃疡,无渗出物,干燥。CT提示脑缺氧状态。采用高压氧治疗,压力2ATA,治疗2h,中间休息10min,1天1次,治疗1个疗程后症状开始改善,4疗程后能自行坐立、行走,记忆力、定向力、计算力恢复正常,四肢张力正常,肌力恢复为Ⅳ级,3处溃疡愈合,但还有些重心不稳,这可能和长时间没行走有关系。CT提示脑缺 氧改善。再巩固1个疗程出院,随访18个月未复发。

    例2:患者,女,20岁,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1h后被发现人事不醒,伴口吐白沫,四肢僵硬,二便失禁,经高压氧2.4ATA,1天1次治疗,2天后意识转清,烦躁不安,能进食和解二便,但2天后又出现人事不省,二便失禁,CT提示缺血缺氧性脑病,改高压氧2.4ATA,1天2次治疗,7天后清醒,改1天1次治疗,连续治疗5个疗程后,恢复正常,随访半年未复发。

    2 体会

    急性CO中毒迟发性脑病病程长、治疗困难,这是由于急性CO中毒后,大脑半球广泛缺血缺氧,大脑白质血管分布较少,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害,血管内皮粗糙,可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小栓子,最终因白质弥漫性缺血缺氧,发生髓鞘改变造成迟发性脑病。而高压氧(HBO)能使脑组织血氧含量增加纠正脑组织的缺氧状态,使因缺氧受到损害的脑血管、脑细胞恢复,改善了血管的营养状况,防止脑血管缺氧损害继续恶化,使血管壁内膜得到修复而达到治疗目的,在治疗中我们体会CO中毒患者应早接受HBO治疗,而且治疗疗程要长些、彻底些,这样可以减少和避免并发症。

    作者单位:366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4)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