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7255
浅谈乙型肝炎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12月 第3卷 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03-02

    乙型肝炎临床治疗比较困难,中医治疗有一定疗效,笔者现将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1 分型

    乙型肝炎病程较长,症状复杂,大致可分为虚实两大类。

    虚证为脾肾渐虚,气血不足者,HBsAg测定阳性,但滴度不一定高者多见。症见神倦乏力,心悸气短,眩晕失眠,胁痛喜按,腰膝酸软,遇劳累则病情加重,女子月经质稀色淡,面色少华,脉象细弱。治疗用药应以补脾肾,益气血为主,主要用药应以黄芪、山药、女贞子、枸杞子、黄精、白术、白花蛇舌草、鱼腥草、首乌、当归、青陈皮。

    实证为湿热较盛,余邪不净者,HBsAg阳性,而且滴度一般较高,谷丙转氨酶明显升高,证见腹胀胁痛,口苦恶心,纳呆食少,发热,便溏不爽,脉弦滑,苔黄或白腻,治疗以清热驱邪为主。用药应以清解热毒及解湿毒为主,并结合凉血活血,护肝养阴的药物来进行治疗,并以顾护脾肾的药物以提高疗效。治疗过程中,首先应解热毒,用药时可选用白花蛇舌草、车前子、泽泻、猪苓、茯苓、防己等,这样在治疗过程中可以收到较好效果。

    2 配伍原则

    对乙型肝炎的临床治疗应根据脏腑、阴阳、气血受损伤的情况在前述重点用药的基础上适当配伍以下原则:(1)凉血活血。这是治疗乙型肝炎的重要一环,用药常以丹参、小蓟、白茅根、生地、赤芍、桃仁、红花等药物与解毒法配伍使用,十分有利于患者症状的消除,肝功能的改善和抗原的转阴。(2)护肝养阴法。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肝阴亏损则阳无以制。养阴宜用甘寒的药物,如麦冬、沙参、石斛、生地、枸杞、芦根等药物。乙型肝炎在治疗过程中应养阴柔肝以缓急,使血燥得滋,肝得柔养,这样肝功能的恢复才有可能得到巩固,而免于复发。(3)顾护脾肾。若乙型肝炎病毒在体内增殖显著,转氨酶明显增高时,应不宜用大剂量健脾补气之品,更需要避免使用温燥药物伤阴。一般常选用茯苓、白术、扁豆、山药、党参等药物来配伍使用。当病毒DNA多聚酶降至正常,HBeAg从阳转阴,而抗-HBe尚未出现时,则可用补气健脾,益肾温阳的药物,如黄芪、枸杞子、菟丝子等药物 [2] ,这样有利于抗体的出现。(4)护肝降酶。在临床治疗中,应用五味子制剂治疗急慢性肝炎,可使血清谷丙转氨酶降低,并且降酶效果较好 [1] 。有效最快1周,慢的2个月转氨酶降至正常,总有效率可达到95%左右,但停药复发率较高。所以在治疗时应适时根据病情逐渐递减用药剂量,五味子制剂在治疗过程中没有抑制肝炎病毒和调节免疫失衡的作用。总之,乙型肝炎的治疗应立足于扶正,调整和增强全身抗病毒能力,而以驱邪(消除病因)为辅。扶正又以养阴为本,驱邪应以化湿为先。在用中药时,应根据乙型肝炎虚实两大类,辨证选用中药配伍治疗。

    参考文献

    1 中草药学(中册).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76,668;320.

    2 陈泽霖.名医特色经验精华,上海:上海中医学院出版社,1992,66.

    作者单位:343000江西省吉安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