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75
世界首家全数字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为了降低费用,消灭差错,改善服务,美国最大的医院运营公司HealthSouth公司和Oracle软件开发公司,正在联合建造据称为世界首家全数字医院(All-digital hospital)的HealthSouth医疗中心。该医疗中心建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郊,占地92英亩(约558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英尺(约4.6万平方米),设床位219张,总投资1.25亿美元,预计在2003年年内建成。参与此项目的还有Carl Zeiss眼科器械公司,Dade Behring诊断设备公司,Datascope医疗设备公司,GE医疗影像设备公司,Hill-Rom保健设备公司,Pyxis医药配送系统公司,Smith&Nephew医疗设备公司,Steris感染控制公司,Visualization Technology影像导管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等十大公司,协力确保各种医疗设备的技术兼容和使用简便。

    全数字医院有电子病历库、数字成像和无线传输网络,有高技术护士站、病人对讲系统。所有病人佩带病情检测跟踪器,一旦病情出现问题即自动提示医生、护士。从各种电脑化医疗设备中获取的资料储存在中心化电脑系统中,然后在适当的时间,信息有效地传输给适当的人,不发生任何延误。数字成像技术替代了传统的X线摄片。从病作人到医院挂号起,其各种化验、磁共振检查等全部被记录在中心病历库,配药的情况也记录在案。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人员使用轻便手提电脑,能在医院内外获取病史、查阅X线片和化验结果,更新病史,甚至上互联网。医生在办公室里就可通过互联网将病人收住院,使病人省略了在候诊区等待和医生书写所花的时间,直接进入病房。处方会受到自动检查以避免可能存在的配伍禁忌。各科室的各种检查不会重复做。别的医院用纸和笔所做的事,在这里用电脑在床旁即可完成。医生很少花时间填表格、写病史和等待检查结果,因而可节省15%的时间,可以看更多的病人。护士不再每天需花2~3h填写图表。各科室之间的联系将明显改善。自动化将减少人为差错,减少用于管理如办入院手续的时间,让医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病人。病床带有与互联网相接的显示屏,病人可与医生或家人进行视讯交谈。全数字医院的利润可达18%~22%,比传统医院的利润率高出5%~10%。Oracle公司采用备份系统,以防电脑系统万一发生故障。公司提供的安全检测器可验证医生、护士的身份,获准的医生、护士才可利用受控制的内容和院内局域网,以确保病人医疗文件的安全,保障病人的隐私权不受侵犯。

    者单位:215002江苏省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俞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