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65
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16-01

    由于老年人在生理、病理上的某些改变,影响了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动力学,对许多药物高度敏感,用药过程中易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对老年人常用的几类药物在临床应用时应特别注意。

    1 抗生素

    (1)青霉素:主要经肾清除,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引起其消除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增高,易出现中枢毒性反应。当控制感染需较大剂量青霉素时,必须考虑老年人肾功能状况而减少剂量或延长给药间隔时间。肌酐清除率可以作为其可靠的衡量指标。另外,老年人处理电解质平衡的能力低,要注意不因给多剂量含钠青霉素而致钠过多,而给羧苄西林或替卡西林时应注意有无血钾过低。

    (2)氨基苷类:均有不可逆的耳毒性和不同程度的肾毒性,且老年人较年轻人更易发生。因此类药物主要由肾排泄,老年人体内水分少,肾脏的肾单元减少,肌酐清除率降低,使药物排泄受到一定限制。老年人的高频听力渐衰,对耳毒药物更为敏感,所以更易发生上述毒性反应。65岁以上老人应禁用此类药物,但特殊情况如结核性脑膜炎、鼠疫等确需应用时,用药过程中应进行药物监测或根据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并注意多饮水以减少对肾小管的损害,适当给以维生素类、氨基酸类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2 降压药

    老年人对低血压的压力感受器反应不敏感,周围静脉张力低,故易有体位性低血压。甲基多巴、利血平、胍乙啶均可令老年人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慎用。哌唑嗪可发生“首剂综合征”,引起严重低血压晕厥反应,故对老年高血压及顽固心衰病人宜从0.5~1mg开始,并睡前或卧位用药,当可避免。

    3 地高辛

    生物利用度个体差异大,有67%经肾排泄,由于老年人肾清除能力衰退而使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增高,常规剂量易出现中枢神经毒性或严重的心脏毒性。应按老年人非脂肪体重计算,或视肾功能而调整剂量。以维持量为宜。 肾功能严重不良的患者禁用。在缺钾、镁情况下慎用本品。氢氯噻嗪类利尿剂可致血钾降低,增加强心苷对心脏的毒性,合用时应补钾,或以保钾利尿药作为常规措施。奎尼丁、胺碘酮、维拉帕米、普罗帕酮均可使地高辛血药浓度明显升高,易致毒性反应。前二者与地高辛合用时地高辛剂量先要减半,并应加强对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
, 百拇医药
    4 普萘洛尔

    为高度肝清除药物,老年人肝血流量减少、肾清除差,可使普萘洛尔的半衰期延长。不同个体口服相同剂量时血药浓度可相差20倍之多。这可能由于肝转化功能不同所致,故剂量需个体化。一般主张由小剂量开始(40~80mg/d)。同时在用药期间应经常监测病人心率、血压和心脏大小。休息时心率不得少于50次/min。若长期使用而突然停药,可产生高血压、快速型心律失常、心绞痛加剧。所以停用时需逐渐减量至停止使用。支气管哮喘及房室传导阻滞者禁用。

    5 抗心律失常药

    利多卡因用于老年人半衰期延长,建议静滴速度及剂量酌减,必要时测血药浓度。西咪替丁可减少利多卡因的体内降解,使其血药浓度增加,即使正常剂量也会发生毒性作用。

    6 利尿药

    老年人水液代谢调节机能降低,应用利尿剂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失衡,故用药过程中需定期测血电解质,注意体位性血压改变。

    7 镇静催眠药

    老年人感觉变为迟钝,智力反应减低,应用镇静催眠药会比年轻人更易发生不良反应。已知老年人对巴比妥类会发生兴奋激动,其原因未明,故不宜常规应用。据报道,地西泮在老年人中的半衰期为年轻人的4倍,要在稳态时保持一定的血药浓度所需的剂量,老少并无差异,因此老年人给药的间隔要加长。老年人比年轻人对地西泮的中枢抑制作用更敏感,应用时须谨慎。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袁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