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15
麻醉恢复室中病人发生高血压的原因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180-01

    高血压是麻醉恢复室中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本文就我院近2年来麻醉恢复室中50例高血压的原因及防治作如下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23~72岁。ASAⅠ~Ⅱ级,术前有高血压史22例。外伤性硬脑膜外血肿开颅血肿清除术8例,甲亢甲状腺大部切除2例,食管癌根治术10例,胃溃疡胃大部切除术8例,胆结石、胆囊切除10例,腰椎骨折哈氏棒内固定术2例,宫颈癌盆腔清扫术4例,妊高征剖宫产术2例,复发性骨折内固定术2例。

    1.2 麻醉方法 全麻30例,全麻复合硬膜外麻醉10例,硬膜外间隙阻滞麻醉10例。收缩压升高大于术前30%的24例,在20%~30%之间26例。伴心律失常8例,发生急性左心衰1例。

    1.3 结果 本组50例病人,经积极预防,有效及时治疗出恢复室,血压基本回到术前水平,2例偶发室早(术前存在)。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病人在麻醉恢复室中发生高血压常由于疼痛,高碳酸血症,低氧血症,超负荷的静脉给药,以及术前已存在高血压所致。本组病例主要相关因素为:疼痛70%,高碳酸血症伴低氧血症30%,术前已存在高血压 50%,超量静脉给药10%。严重的高血压由于急剧的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的后负荷的增大,导致左心衰,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急性高血压还可导致突然的肺水肿或脑出血的发生。麻醉恢复室中一旦发生高血压常始于术后30min内。

    2.2 预防及治疗 术前已有高血压的病人不应停用降压药,较大的手术术中应进行有创动脉压,中心静脉压,尿量的监测,严格掌握输液量。术后镇痛完善,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避免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一旦发生高血压,积极寻找病因,如果以上常见病因消除后,高血压仍然存在,则必须使用降压药,术后高血压病人大多数可于手术后4h内改善,所以不宜使用长效降压药,常用药物:硝普钠可直接作用于静脉和动脉的血管壁,降压迅速,停药后作用3~5min消失,给药方法是从0.5μg/(kg·min)开始静脉点滴至血压降至合适的水平,密切观察动脉压,最好直接动脉内监测。剂量一般不超过5μg/(kg·min)或24h总量不超过3mg/kg,严防氰化物中毒。米塞芬为神经节阻滞药,从而防止硝普钠所引起的反射性心动过速,防止反射性的脉压增高。缺点是可导致肠梗阻和尿潴留。肼苯哒嗪给药后症状不能立即控制,心动过速是常见并发症。普萘洛尔是非常有效的控制高血压药,特别是术前一直服用β肾上腺素阻滞剂的病人,可从0.5~1.0mg开始,小剂量静脉给药,逐渐增大剂量,直到显效。

    作者单位:224500江苏省滨海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王德富)